首页 > > 6

業者指虐兒舉報機制存漏洞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本港近日發生多宗虐兒案,其中5歲女童疑被虐打致死更引起全城關注。港台節目《城市論壇》昨探討現行有懷疑虐兒個案的舉報機制,多名出席者均認為存在不少漏洞,最重要應是做到呈報後能夠到位跟進。勞工及福利局局長羅致光於網誌指出,當局對坊間的多項建議持開放態度,此外亦會聯同社會服務界探討如何加強學校社工支援、專業發展及督導。

  城市論壇多方研對策

  立法會兒童權利小組委員會主席、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認為,社會應反思是否將兒童福祉放在首位,若是最重要,便應放下別人教仔不要理,或影響機構聲譽等想法。社工總公會會長兼「小學輔導關注組」成員葉建忠認為,當前的呈報機制灰色地帶太多,若設立強制申報可釐清不少問題,但法例或會對前線教師造成壓力。他又稱,跟進隱藏個案,需時間與受虐者建立關係,可是現行制度學校卻是逐年投標聘請社工,難以作長期跟進。

  香港幼稚園協會會長唐少勳提到,幼稚園教職員雖有接受培訓,辨識懷疑虐兒情況,惟現行制度下未有提供專業課程,教職員難以完全掌握轉介指引。她又表示,問題不在幼稚園缺課通報機制為30日或7日,若涉及虐兒,實際是1日也嫌多,但現時即使教職員發現懷疑個案,也不知道去哪裏找合適對口協助,她認為能有駐校社工才是較合適的對應方案。

  羅致光諾檢視現制度

  羅致光昨日也在網誌談及同一話題,並指社署已制定《處理虐待兒童個案程序指引》多年,為政府部門、非政府機構和學校等,提供合作指引,但畢竟政府不同部門、學校、機構,有無數不同範疇的指引,前線工作人員要掌握與適時運用,適當培訓、支援與督導是少不了。他又說,將檢視如何改善現有制度及加強服務,坊間建議在小學提供一校一社工、為幼稚園提供社工服務、為高危家庭提供個案管理、引入強制懷疑虐兒舉報制度等,當局會持開放態度,亦會聯同社會服務界,探討如何加強學校社工的支援、專業發展及督導。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