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32

中國版「#MeToo」?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作者:流深

  11日晚,北京航空航天大學發布調查處理通報稱,該校教授、長江學者陳小武因確實存在對學生的性騷擾行為而被撤銷教師資格。北航迅速作出處理決定,不少網友紛紛點赞。

  在去年席卷全球的「#MeToo」風潮中,不少女性紛紛站出來指控性騷擾行為,直接導致多名荷里活著名編劇、導演、演員因為涉嫌性騷擾而身敗名裂,丟掉職位。因此有人說,這次北航事件代表著中國版「#MeToo」運動打響了「頭炮」。只不過,要想繼續將「反性騷擾」運動的炮火打下去,在目前的中國還面臨著許多困難。

  首先,像北航一樣的敢於向自己的老師開刀,保護學生的學校仍是鳳毛麟角。去年曾經轟動一時的「北電阿廖沙」舉報教授性侵事件發生后,該校官微曾立即發文響應稱其為「抑郁症」,雖然后來迅速刪除,但之后長達半年度多的時間里仍無下文,顯示校方并未積極推動此事的調查。在本月北航事件發生后,有61所大學的校友向母校發出建議信,希望建立制度化的防性騷擾機制,然而如今得到校方響應的只有十幾所,更多的建議則是沒有響應或被刪除。只能說,在絕大多數學校仍持保守態度的情况下,羅茜茜的勝利,更像是一場例外和個案。

  制度破冰是關鍵

  目前的輿論環境,也增加了反性騷擾運動繼續推進的難度。一方面,在缺乏制度性舉報渠道的情况下,反性騷擾目前極端依賴社交媒體的傳播。但在審查和反網絡謠言的大背景下,不僅不少從事推動反性騷擾的賬號不斷被禁言,相關的舉報和發帖也不斷被刪除。即使如羅茜茜這樣最終被證明舉報屬實的受害者,其發文也曾多次被刪貼。對於無數仍在沉默的受害者來說,這樣無疑會增加他們對舉報是否有效的疑慮。另一方面,對性騷擾受害者的污名化、動輒上崗上線的「維穩思維」、陰謀論式的「境外勢力」說,都在試圖將反性騷擾涂抹為「別有用心」的運動,為不少受害人增添了莫名的道德和政治壓力。

  2016年,有組織在廣州調查訪問近7000名大學生,其中女性中75%表示曾受到性騷擾;而報稱受到騷擾者,有超過一半選擇沉默、不作舉報,其中6成人說是因為「報告了也沒有用」。很明顯,校園性騷擾在中國,絕非一個存不存在問題,亦不是一個可以睜一隻眼閉一隻的問題。只不過,在根深蒂固的性別觀念和性別歧視之下,這一問題的嚴重性長期被全社會忽略和漠視。從近段時間不斷爆出的校園性騷擾事件來看,這層堅硬的冰層正在無數女性的冲擊下產生裂縫。但要真正打破堅冰,僅僅處理幾起個案并不足夠,建立反性騷擾的制度機制也只是第一步。如何推動更為深入的性別教育,讓國人從小樹立正確的性別觀念,或許才是解決問題的最好辦法。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