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王志民: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 定會愈做愈多做出更多成果

2018-01-15
来源:香港商报

  昨天下午,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與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左六)、解放軍駐港部隊副司令員田永江少將(右五)、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左四)、民政事務局局長劉江華(左三)及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會長戴德豐(右六)、主席陳振彬(左五)、總監黃永光(右四)等擔任主禮嘉賓,共同見證青少年軍總會舉行總會大樓揭幕。政府新聞處

  【香港商报网訊】记者葉佩瑜報道:昨日,香港青少年軍總會舉行總會大樓開幕典禮暨三周年會慶。出席活動的中聯辦主任王志民致辭時主動談及「中環與西環」(喻特區政府及中聯辦)關系,稱上任3個多月以來,很多朋友跟他說「中環與西環行埋一齊幾好」。「這句話說出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我的共同心聲,我想也是我們香港同胞和很多青年朋友的心聲。」王志民指,「(中環西環行埋一齊)系為咗香港,為咗國家,為咗青年朋友以後發展做嘢。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更多行埋一齊,做出更多成果畀大家睇。」

  愛國愛家是香港核心價值最重要內容

  王志民在致辭中表示,「家是最小國,國有千萬家」,愛國愛家是人類社會最本源最純真也最深厚的情感,也是超越意識形態的普遍性道德原則,更是香港社會核心價值的最重要內容。

  他指,青少年軍總會能在短短三年間獲得長足發展,根本原因在於順應國家崛起的時代大勢,融入了愛國愛家的社會共同情感,更引領了融入國家發展的風氣之先,同時也離不開特區政府、駐港部隊和社會各界的關心和幫助。他说,青少年军总会是特区政府、中联办依托驻港部队,紧密合作、携手前行,贯彻落实中央精神,为香港同胞谋福祉、为香港青年谋发展的生动写照和重要成果。

  王志民表示,自己回到香港工作三個多月了,很多朋友對他說「中環西環行埋一齊幾好」。「這句話說出了林鄭月娥行政長官和我兩個人的共同心聲,我想也是我們香港同胞和很多青年朋友的共同心聲」。他續解釋,因為「中環西環行埋一齊」,是為香港、為國家、為青年朋友以後的發展做事。「日後一定會愈做愈多,更多行埋一齊,做出更多成果畀大家睇。」他表示。

王志民致辭

  勉勵香港青年贏得新時代出彩人生

  王志民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的話「幸福都是奮斗出來的」,並對在場青年人表示:「過往你們的祖輩、父輩寫下了獅子山下不朽的香江名句,用不懈奮斗創造了世人矚目的香港財富、香港經濟奇跡,為香港、為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的貢獻。」

  王志民續指,在國家改革開放40周年之際,在香港回歸祖國20周年「成人禮」後的今天,維護國家主權、安全和發展利益,保持香港長期繁榮穩定的接力棒傳到了香港青年一代的手中。大家要「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傳承和弘揚「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香港精神,在新時代好時代贏得更加出彩的好人生。

  展望新的一年,王志民表示,青少年軍總會又踏上了新征程,相信在林鄭月娥行政長官領導下,有「中環」「西環」的緊密合作,有駐港部隊的強力支持,有社會各界的團結前行,青少年軍總會一定能夠秉持創會宗旨,不忘初心,逐夢前行,為香港社會培養更多棟梁之才,使愛國愛港光榮傳統薪火相傳,使「一國兩制」事業行穩致遠。

  王志民(右)受邀向大楼工程赞助人颁发感谢牌。(图片来源:中央政府驻港联络办)

  据悉,香港青少年军总会成立于2015年1月,现有会员800余人,是全港最先使用中式步操的青少年制服团体。总会致力于向青少年提供训练和服务,帮助青少年锻炼健康体魄,磨砺坚强意志,提高自律性、领导力和社会责任感。总会于2016年6月获特区政府民政事务局批准,翻新九龙湾观塘原浸信会吕明才小学空置校舍作总部大楼,作为会员训练及活动中心。

  【特稿】

  王志民動情分享感人故事

  「香港女生深深愛上解放軍」

  昨日,中聯辦主任王志民還說起自己是一名當過10年解放軍戰士的「老兵」,見到大家感到很親切、很自豪。他在致辭中和大家分享了一個特別感人的故事。前不久,一則新聞引爆了微信朋友圈,標題是《僅僅13天,這個香港女生就深深愛上了解放軍》,而主角就是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教官——黃逸晴同學。徵得同意後,王志民與大家分享了黃逸晴寫給解放軍班長的信,並表示「我看到這些話很感動,40年前我也當過班長」,「從這名女生的信中,我感受到了作為一名老兵的驕傲和自豪,也讀出了她對人民解放軍的真摯情感,讀出了她對社會的強烈責任感,讀出了她對國家的赤子情懷,更讀出了滿滿的正能量和自豪感、幸福感。」

  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參觀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並試執訓練用的沖鋒槍。記者葉佩瑜攝

  黃逸晴給駐港部隊「班長」的信里,是這麼說的:

  親愛的班長:

  不知道你還記得我嗎?如果不記得也沒有關系,我曾經是香港大學生軍事生活體驗營的學員,也是香港七百萬人中,一位默默關注你們的香港女孩。

  如果不是你們,我也許還像個什麼都不會、什麼都不知道的小孩一樣,不懂得什麼是堅守,什麼是軍人風範。

  記得爸爸媽媽告訴我,20年前的回歸之日,五星紅旗第一次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升起,香港市民都揮動著手中的國旗,流下激動的眼淚……

  你們教會我們堅毅,不放棄,不低頭。我知道在駐港部隊還有著千千萬萬,秉承著責任與榮耀,默默守護著香港的中國軍人!我寫這封信是想跟你們說一句,你們辛苦了!我愛你們!

  沒有進去體驗營之前,沒有嘗試過隊列、軍體拳或是升旗。進去後,更是發現其實它不只是一個簡單的動作。

  升旗,更重大的一層意義是因為你升的是一面五星紅旗,你升的是自己國家的國旗。當然你作為一名升旗手,你會把自己的感情加進去,很自豪,很驕傲地把國旗升上去,而且所有的東西都要以最高的標準去做,才能做到最好。

  自己以後也希望通過類似於青少年軍總會這樣的平台去宣揚或是分享更多關於我們祖國的事情。一個就是希望把我在軍營里面學到的東西分享給其他更多的香港青少年。第二個原因就是希望通過我在青少年軍里面這個角色,可以讓更多的人去認識跟了解我們祖國,然後他們會有更多的思考跟反思。

  內地同胞其實也是很愛護我們,就像我們駐港部隊的官兵一樣,我們進去跟他們交流,他們不會感覺我們很陌生的或是什麼,我們就像家人一樣,他們很愛護我們。你也會知道駐港部隊的陸海空一直在保護著我們的時候,你會感覺到我們之間的關系,特別的親密、親切……

  林鄭:重視與青年同行

林鄭月娥致辭

  在昨日香港青少年軍總會大樓開幕典禮及總會三周年會慶儀式上,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致辭時贊賞,香港青少年軍只是一個三年時間的新制服團體,能有此成績絕對不易。她感謝各界捐助、贊助及支持,希望大家日後繼續維持熱心、積極地支持總會發展。作為行政長官,她亦會繼續關心和支持香港青年發展。林鄭指出,自己競選期間和擔任行政長官後,在競選綱領或《施政報告》中都很重視與青年同行,對於香港青年人充滿信心、充滿期盼。希望每一位青年都能夠被培育成為有國家意識、有香港情懷、有世界視野,對社會有承擔的人。

  香港青少年軍總會是一個青少年制服團體,旨在鼓勵團員不斷學習、全方位成長,培養堅強意志,學習自律、自省、建立團結友愛和刻苦精神。團員分為三個縱隊,包括教導縱隊、菁英縱隊及地區縱隊。訓練內容包括隊列步操、升旗、領導才能訓練、野外求生、急救及拯溺、體藝發展及社會服務等。總會發展至今,團員已增至800人。總會大樓設置了多元化設施,包括障礙訓練場、室內靶場、沿繩下降及宿舍等,日後將進一步完善設備,並舉辦更多類型活動,加強青年自強、自信及團體精神的培訓,讓青年更好服務香港、貢獻國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