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新时代·新消费·新动能”消费创新发展大会在罗湖启动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合作签约仪式。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易小婧通讯员颜坤鹏报道: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消费创新发展,更好地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 12日,由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指导,深圳市人民政府主办,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联合承办,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协办的“深圳市消费创新发展大会”在罗湖区举行。商务部市场运行和消费促进司副司长王斌,深圳市人民政府副市长高自民,深圳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高裕跃,深圳市经济贸易和信息化委员会副主任乔海燕,深圳市罗湖区委书记贺海涛,罗湖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王萍,罗湖区委常委、组织部长范德繁,罗湖区副区长左金平,香港特别行政区贸易发展局研究总监关家明等嘉宾出席大会,活动以“新时代·新消费·新动能”为主题,是深圳市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举措,也是落实全国商务工作会议“建设经贸强国”部署要求的具体行动,更是汇聚各界智慧与力量促进消费改革创新发展的探索实践,大会旨在交流探讨新时代下推动商贸流通业转型升级、发挥消费基础性作用的思路及举措,以进一步加快国际消费中心创建步伐,为推动经济社会持续健康稳定发展提供强劲动能。本次大会齐聚国家有关部委领导、国家级研究机构专家学者、全国性行业协会代表、商贸流通业龙头企业、国内主要消费中心城区政府部门等各界嘉宾,以及300多家企业、400多人参会。

  政学商高层齐聚共论世界新消费发展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完善促进消费的体制机制,增强消费对经济发展的基础性作用”、“在中高端消费、创新引领、绿色低碳、共享经济、现代供应链、人力资本服务等领域培育新增长点、形成新动能”。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所长王微,中国市场学会原理事长、全国商业网点建设中心首席经济学家、凤凰财经研究院学术顾问高铁生,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总经济师陈文玲,中国商业联合会副会长傅龙成,中国贸促会研究院国际贸易研究部主任赵萍,商务部研究院流通与消费研究所副所长董超,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东方文化与城市发展研究所所长杨晓东在大会上分别作了消费经济报告。大会上战略合作协议签约企业有:中国电子商务协会、中国珠宝玉石首饰行业协会、深圳市零售商业行业协会、华润置地(深圳)有限公司、中青旅实业(深圳)有限公司、天虹商场股份有限公司、深圳华侨城文化集团有限公司、万科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佳兆业集团控股有限公司、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深圳市人才集团有限公司等11家行业协会、企业高层。此外,大会还广泛邀请了来自深、港、澳三地的300余家企业参会,涵盖批发零售、百货商超、社区服务、电子商务、供应链物流、文化体育、住宿餐饮、医疗美容、生命健康、黄金珠宝、服装钟表、特色旅游等主要消费领域。

  消费创新发展 罗湖推出“全域消费地图”规划战略

  消费,是支撑经济发展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的基础性力量。国际消费中心是国际化大都市的核心功能之一,是一国乃至全球消费资源的集聚地、消费市场的制高点,具有强大的消费引领带动作用和经济辐射效应。深圳经济特区是中国改革开放的窗口、试验田,得改革开放风气之先,创造了众多中国改革开放史的第一,具有深厚的改革创新传统与基因,深圳用38年的铿锵岁月,创造了举世瞩目的“深圳速度”和“深圳质量”。而罗湖是我国改革开放的策源地,是深圳最早开发、最早建设的城区,是深圳传统商业旺区和消费主阵地。“全域消费”这一新名词,从空间、业态、渠道出发,全方位提升消费质量。在空间上实现地上地下全域覆盖,将罗湖全城区打造成为一个超级MALL,使罗湖处处都是消费点、人人都是消费者、处处都有消费流;在业态上实现消费链条全打通,确保消费业态的全领域布局,满足不同群体、不同类型的消费需求;在渠道上实现线上线下全融合,促进线下体验、服务、物流与线上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相融合。罗湖区经促局局长周建军在此次消费创新发展大会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罗湖区推出‘全域消费地图’规划思路,学习借鉴上海黄浦区,武汉江汉区,成都锦江区等国内兄弟城区的做法,推进传统商业步行街的转型升级;我们在东门没有通过大拆大建的方式,而是决定借鉴中医的理念,采取针灸式经络式的改造思路来进行更行改造,选取关键的节点医治,比如深圳百货大楼,他处于东门商圈和人民南商圈两个商圈的关键节点,我们将逐一解决该商圈内痛点问题,使得商业思路更加清晰,商业和消费环境得到明显的改善,让东门每日50万人口的流量可以转变为消费流量和经济流量,突破传统商圈的瓶颈障碍,使得罗湖商业在互联网的时代得到蜕变和蝶变。”

  而早在2010年,深圳市委市政府就部署了《罗湖先行先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行动计划》,2017年的深圳市政府工作报告、市重点改革计划都明确要求“罗湖创建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试验区”。初步预计,2017年罗湖区GDP将超过2100亿元,其中服务业占比超过9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超过1200亿元,增长9%以上;商贸流通业实现增加值占辖区GDP的25%左右;消费相关行业实现增加值更是占到辖区GDP的35%以上。消费的稳定发展,有力地支撑了罗湖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可以说,罗湖是全市乃至全国消费成色最足、消费贡献最大、消费基础性作用体现得最充分的城区。

  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下 罗湖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

  走进新时代,深圳确定了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的奋斗目标,不仅集经济特区、自由贸易区、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验区、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四区一体”优势,更是占得粤港澳大湾区核心区、广深港创新走廊核心节点的先机,与香港直接接壤,两地语言相通、民俗相近、经济相融,一直以来就是连接内地与香港、对接境内外市场的“咽喉”。深圳具有完整的消费产业链,开放包容的文化氛围,开阔的国际视野,完善的人才引进政策和完备的政府“后台服务器”,是开展国际消费中心建设试点试验的绝佳区域。目前,深圳市正在积极争取商务部等上级部门的指导支持,以罗湖区为核心城区加快培育国际消费中心,抢先布局消费新业态、新热点和新模式;发挥罗湖改革开放基因和先行先试优势,结合历年来创建国际消费中心的工作基础,努力在振兴传统商业中心、构建互联网时代消费中心、吸引我国居民境外购买力回流、吸引境外人士来华消费等四个方面探索新路径、积累新经验,全力推进包括吸引外溢消费回流、消费税制、消费统计体制、消费环境改善等各项消费改革创新任务,打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最后一公里”。

  布局大湾区 新世界中国携手深圳罗湖打造口岸经济带

  在此次大会上,新世界中国地产有限公司参加了由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主办的“深圳市消费创新发展大会”。会上,新世界中国地产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少媚代表公司与罗湖区政府签署了《文锦渡口岸经济带战略合作协议》,以打造“口岸经济带”项目为基础、该区域城市更新项目和周边片区改造为延伸,共同为罗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发展总部经济、促进商贸金融、提升城市建设和管理水平创造更好的条件,与罗湖区政府在“口岸经济带”城市更新改造领域及招商引资方面开展深度合作,建立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新世界中国地产董事兼副行政总裁黄少媚于会后表示:“新世界中国地产看好罗湖区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前景,公司希望通过文锦渡片区改造、共同建设口岸经济带来助力罗湖产业升级,我们会将自己多年积累的开发运营经验在罗湖倾力呈献”。

  周建军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说:“罗湖提出口岸经济带,将打造一个粤港澳商务合作消费融合发展的新平台。罗湖未来一方面将发挥三个口岸的作用,另一方面也积极调动和香港特别行政区的关注和支持,现已积极对接香港一些研究机构和企业,例如新世界、瑞安、太古等等知名商业企业,华润集团现已积极投入推进口岸经济带的打造建设中,在此次大会上,我们选择牵手香港新世界集团开展战略合作是一个很好的开始,相信未来会有更多的港方企业参与到罗湖建设国际消费中心的工作中来,我们也将积极开拓各项网络,把罗湖的商业更多地通过香港的窗口链接到世界经济体系和市场体系中来。

  与深圳市共同发布系列消费政策新措

  记者看到,此次大会印发的会议材料包括:1.《深圳市培育新兴消费热点工作方案》,2.《深圳市扩大消费重点行动计划(2017-2018)》,3.《新时期我国建设国际消费中心改革创新示范区的政策研究》,4.《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构建“全域消费”新格局的若干意见》,5.《深圳市罗湖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消费型经济综合改革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若干意见》,6.《罗湖区国际消费中心建设“十三五”规划》,7.《罗湖全域消费地图》。这一系列文件构建起深圳市促消费发展创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罗湖区加快创建国际消费中心核心区的政策、规划体系,将为下一步深圳市、罗湖区按照十九大精神和商务部部署要求,开展相关创建工作打下了坚实基础。罗湖区发布的“全域消费”地图,一方面系统阐述了罗湖全域消费的规划理念、目标、思路、举措,另一方面也图文并茂地向境内外消费者展示了罗湖“一河六圈一带”的空间构架,将更加方便消费者来罗湖消费。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