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2018年“梅花缘· 陆河情”系列活动启动

2018-01-14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余丽龄报道:1月13日,由汕尾市陆河县委、县政府主办的2018年 “梅花缘· 陆河情”梅花节系列活动正式启动。此次活动以梅花为缘,突出陆河生态文明和客家人文特色,系统推介陆河客家人文风情、文物古迹、民俗文化、自然风光、特色景点。陆河县人大常委会主任余加瑞,县政协党组书记叶祥振,县委副书记李招军,副县长郑少琴等出席活动。

  李招军在仪式上介绍,陆河种植青梅历史悠久,全县共有青梅12万多亩,是着名的“中国青梅之乡”。近年来,县委、县政府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深入挖掘陆河生态旅游资源,大力宣传推介“花泉林歌 ,悠然陆河”旅游品牌,精心组织开展“陆河八景”评选命名活动,引进东部华侨城、保利集团等大型旅游开发企业进驻,积极开发民宿、文化旅游产品。组织开展了梅花节、樱花节、荷花节等系列旅游节庆活动,推动打造“一年四季花不败春夏秋冬水长流”的全域生态旅游环境。

  众多活动吸引游人踏雪寻梅

  启动仪式后,首先上演的是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东坑地景巡游活动。东坑地景源于东坑镇新东村上屋自然村一年一度闹元宵的一种活动,始于清朝乾隆年间,至今已有二百四十多年。随着岁月推移,不断传承发展,演变成如今群众性的民间艺术的巡游活动。整个巡游队伍由彩旗队、花环队、秧歌队、串花灯、耍金龙、舞狮、舞大象、挑花篮、八音锣鼓、鼓乐队等组成。采用边走边表演的形式,表演内容以历史人物、传奇小说为题材,编成戏剧节目,如《八仙过海》、《八仙骑八兽》、《金山战鼓》、《西游记》、《天仙配》、《花木兰从军》、《三星拱照》等。

  据悉,梅花节期间将推出磨房徒步活动、楹联长廊揭牌及创作活动、中国画家陆河赏梅行采风活动、非遗木偶戏、怀旧电影演出活动、“梅园倩影”模特评选和摄影大赛等系列活动。同时还将邀请国内知名画家走进陆河,以“陆河八景”为背景,开展“画八景、书八景”活动。据不完全统计,梅花节启动当天,游客已超过2万人次。

  陆河县于2004年被评定为“中国青梅之乡”。2006年,“陆河青青梅”以优良的品质特征和人文地理优势被列入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青梅在人类历史上被栽培和利用的历史有3200年,而陆河的种植历史就已达2900多年。在陆河青梅种植面积有12多万亩,年产里2万多吨。陆河可产青梅成品主要有奇味梅、甘显梅、话梅、蜜汁梅及青梅汁、青梅酒等。这里不仅青梅产量大,而且还是全国着名的赏梅胜地。东坑镇共光村“万亩梅园”距县城8公里,与水唇镇螺洞“世外梅园”并享盛名,同高树坪梅花古道、石塔梅田盛景、丰田驿路梅花、剑门古树梅韵、河东梅涧闻香、南告早梅初开逐步连片,乃岭南梅花规模之最。每逢二十四节气之小大寒,漫山遍野的梅花凌寒盛开,香沁心脾,吸引游人纷纷踏雪寻梅,成为陆河旅游最响亮名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