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

十九屆二中全會下周召開專議修憲 為新時代提供憲法保障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为更好发挥宪法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对宪法作出适当修改。图为学生学习宪法。

 

  【香港商報网訊】中共中央政治局昨天召開會議,研究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主持會議。會議決定,中國共產黨第十九屆中央委員會第二次全體會議於1月18日至19日在北京召開。
 
  肯定現行憲法積極作用
 
  中共中央政治局聽取了《中共中央關於修改憲法部分內容的建議》稿在黨內外一定範圍徵求意見的情况報告,決定根據這次會議討論的意見進行修改后將文件稿提請十九屆二中全會審議。
 
  會議指出,實踐證明,中國現行憲法是符合國情、符合實際、符合時代發展要求的好憲法。
 
  會議認為,中國憲法以國家根本法的形式,確認了中國共產黨領導中國人民進行革命、建設、改革的偉大斗爭和根本成就,確立了工人階級領導的、以工農聯盟為基礎的人民民主專政的社會主義國家的國體和人民代表大會制度的政體,確定了國家的根本任務、領導核心、指導思想、發展道路、奮斗目標,規定了中國共產黨領導的多黨合作和政治協商制度,規定了社會主義法治原則、民主集中制原則、尊重和保障人權原則,等等,反映了各族人民共同意志和根本利益。憲法確立的一系列制度、原則和規則,確定的一系列大政方針,具有顯著優勢、堅實基礎、強大生命力,必須長期堅持、全面貫徹。
 
  中央政治局確立四大原則
 
  會議指出,為更好發揮憲法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中的重要作用,需要對憲法作出適當修改,把黨和人民在實踐中取得的重大理論創新、實踐創新、制度創新成果上升為憲法規定。黨中央決定用一次全會專門討論憲法修改問題,充分表明黨中央對這次憲法修改的高度重視。
 
  會議認為,這次憲法修改要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全面貫徹黨的十九大精神,堅持以馬克思列寧主義、毛澤東思想、鄧小平理論、「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科學發展觀、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持黨的領導、人民當家作主、依法治國有機統一,體現黨和國家事業發展的新成就新經驗新要求,推動憲法與時俱進、完善發展,為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提供有力憲法保障。
 
  會議強調,憲法修改必須貫徹以下原則:堅持黨的領導,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治道路,堅持正確政治方向;嚴格依法按照程序進行;充分發揚民主、廣泛凝聚共識,確保反映人民意志、得到人民擁護;堅持對憲法作部分修改、不作大改的原則,做到既順應黨和人民事業發展要求,又遵循憲法法律發展規律,保持憲法連續性、穩定性、權威性。
 
  據了解,中國現行憲法為1982年憲法,該憲法歷經1988年、1993年、1999年和2004年4次修訂。對於此次憲法修訂,人民日報旗下自媒體俠客島指出,憲法是國家的根本大法,修改自然非常慎重。這些年,中央對憲法在治國理政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也是高度重視,尤其是明確「全面依法治國」之后,憲法的實施更擺在了突出位置,因此,憲法必須根據時勢作出相應的修改。而中央政治局確立的四大原則,就充分體現了憲法修改的政治性、程序性、人民性和專業性。
 
  1982年憲法四次修改要點:
 
  1988年 七屆人大一次會議
 
  ●增加「國家允許私營經濟在法律規定的範圍內存在和發展。私營經濟是社會主義公有制經濟的補充。國家保護私營經濟的合法的權利和利益,對私營經濟實行引導、監督和管理。」明確私營經濟的地位,肯定了它的積極作用。
 
        ●增加「土地的使用權可以依照法律的規定轉讓。」
 
        1993年 八屆人大一次會議。
 
  ●將「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理論」和「堅持改革開放」等提法寫進憲法序言。
 
        ●用「社會主義市場經濟」取「計劃經濟」;用「國有經濟」「國有企業」取代「國營經濟」「國營企業」。
 
        ●刪去「農村人民公社」的提法,確立「家庭聯產承包為主的責任制」的法律地位。
 
        ●將縣級人大每屆任期由3年改為5年。
 
  1999年 九屆人大二次會議
 
  ●將「鄧小平理論」的內容寫進序言;將「我國正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修改為「我國將長期處於社會主義初級階段」;增加「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內容。
 
        ●增加「實行依法治國,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
 
        ●增加「在法律規定範圍內的個體經濟、私營經濟等非公有制經濟,是社會主義市場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
 
        2004年 十屆人大二次會議
 
  ●將「三個代表」重要思想寫入憲法。
 
  ●明確規定「公民的合法的私有財產不可侵犯」。
 
        ●確定「地方各級人民代表大會每屆任期5年」。
 
       ●增加「國家建立健全同經濟發展水平相適應的社會保障制度。」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