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李飛指人大常委一地兩檢決定 屬行使憲法規定權力生動例子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李飞昨日出席了澳门特区成立18周年的专题讲座。

        【香港商報网訊】全國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李飛昨日在澳門,出席了澳門基本法推廣協會舉行慶祝澳門特區成立18周年的專題講座。他在回應現場提問時主動提到有關廣深港高鐵香港段實施「一地兩檢」的決定,形容在香港西九龍站設立口岸實行「一地兩檢」安排,是全國人大和常委會應當行使憲法規定權力的生動例子。

  李飛表示,過去說內地法律不在香港、澳門實施,內地社會主義制度和政策所體現的法律規範不輕易放在特區;但如果確實對特區發展有好處,對「一國兩制」發展有好處,便利大家乘坐高鐵,那麼憲法能不能提供依據、《基本法》能不能提供保障,這就屬於全國人大及常委會要依照憲法所確定的地位,對過去沒有預料到、沒有判斷的、現實出現的,又是對國家和社會發展有好處的事情,最高權力機關就可依照其地位來作出決定。
 
  李飛說,今次決定與當年制訂和通過香港及澳門《基本法》的時候,全國人大同時決定確認《基本法》符合憲法,是以同樣性質作出合憲性的判斷,給予法律上最高的法律效力依據。
 
  他說,隨國家發展,今後還會有很多新事物出現,除非過去預料到或法律明確規定的,否則都需要最高權力機關按照憲法原則處理,作出有關法律規定或決定。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