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2017年进出口增幅创六年新高 中国外贸扭降为升

2018-01-1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伍敬斌报道:海关总署昨日公布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货物贸易进出口总值27.79万亿元(人民币,下同),时隔两年后重回4万亿美元,同比增长14.2%,创2012年以来新高,扭转了此前连续两年下降的局面。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称,预计2018年中国进出口将继续保持增长,但维持两位数增势难度加大。
 
  扭转连续两年下降局面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出口15.33万亿元,同比增长10.8%;进口12.46万亿元,同比增长18.7%;贸易顺差2.87万亿元,同比收窄14.2%。进口方面,中国铁矿砂、原油和大豆等大宗商品进口呈现量价齐升。出口方面,机电产品、传统劳动密集型产品仍为主力。黄颂平介绍,2017年,中国机电产品出口8.95万亿元,增长12.1%,占中国出口总值的58.4%。
 
  分国别看,2017年中欧贸易额同比增长15.5%,中美贸易额增长15.2%,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16.6%。三者合计占中国同期进出口总值的40%以上。同期,中国对俄罗斯、波兰和哈萨克斯坦等国进出口增速均高於总体增幅。

  对一带一路国家贸易增近一成八
 
  据黄颂平分析,2017年以来中国外贸回稳向好有多方面原因:世界经济温和复苏,外需有所回暖;中国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为进口增长奠定基础;大宗商品价格同比上涨;「一带一路」建设稳步推进,新兴市场开拓有力等。此外,外贸较快增长也与一系列稳定外贸增长政策效果持续显现,以及基数效应有关。
 
  2017年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出口总额达7.37万亿元,同比增长17.8%,高於同期中国外贸整体增速3.6个百分点。其中,中国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出口额4.3万亿元,同比增长12.1%;进口额3.07万亿元,增长26.8%。
 
  此外,2017年一般贸易占中国进出口总值比重比2016年有所提高。这表明中国自主品牌产品出口在增长,有利於外贸从「大进大出」向「优进优出」转变。同时,中国进口结构也趋向高端,重要设备和关键零部件、优质消费品进口增势亮眼。
 
  全球整体复苏 国内经济向好
 
  对於2017年中国外贸数据,中信证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诸建芳认为,从全年看,进出口均表现出超预期的向好态势,原因主要有以下几点:一是全球经济转好态势进一步明朗。美国制造业PMI持续增长至2015年初以来的最高位,欧元区制造业PMI更是升至历史最高,均说明外需是去年中国出口增长最有利的支撑之一。二是在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的大背景下,中国加快对外开放,政策推动外贸增长。「一带一路」倡议深入推进,对沿线国家的贸易支持政策带来国内贸易的有效增量。三是国内经济稳中向好,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对企业提升竞争力和发展质量有直接帮助,为进口增长奠定基础。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本报采访时表示,中国出口向好,与全球经济复苏密不可分。目前全球是整体性的复苏,主要的发达经济体如美日欧等,经济表现都还不错。新兴国家如南非、巴西、印度出口增速都比较高,中国作为传统出口大国,自然也会有所好转。目前,全球贸易保护主义有所抬头,但是目前还没有付诸实施。美国的「301调查」是去年8月18日开始的,估计要半年才会出结果,如果要有所动作,还要几个月以后。
 
  今年维持两位数增势难度大
 
  展望2018年,黄颂平称,2018年中国外贸总体形势较好,但制约外贸增长的因素仍存,如国际环境错综复杂,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然曲折;全球制造业竞争更加激烈;全球贸易保护主义升温等。
 
  他表示,因2017年基数较高,2018年中国外贸欲维持两位数增势难度较大。但考虑到世界经济有望继续复苏,中国经济也在向好,预计2018年中国外贸将继续保持增长。
 
  诸建芳认为,外贸向好大趋势未变,但短期存一定压力。2018年,美国预计会有2至3次加息,通胀或继续上行,私人投资持续改善,经济增长仍处上行周期内。欧元区经济回暖也不会终止,结构性问题改善趋势未变。IMF对2018年全球经济增长预测比对2017年高0.1个百分点,外需仍然是2017年出口继续向好的重要依据之一。
 
  但另一方面,考虑到危机后新兴市场在全球贸易需求扩张中地位逐渐上升,2018年其进口实物量回升放缓可能对中国出口边际上形成抑制。综上,预测2018年出口或为6%。
 
  连平则表示,今年外贸仍然不会差,全球经济复苏在2018年仍会继续,使得国家之间的贸易有一种良性的循环。不过,从增速上看,2017年外贸增速回升明显,很大一部分原因是2016年基数较低,而2017年基数上来了之后,2018年的外贸增长速度可能略低於2017年,并且美国「301调查」将会在今年结束,届时或许会有贸易摩擦的风险。
 
  瑞银财富管理亚太区投资总监及首席中国经济学家胡一帆也表示,去年中国外贸出现较大增长,而今年受惠全球经济复苏,预料今年外贸能延续向好趋势,但或只有低单位数增长。她指出,欧美等经济同步复苏,带动外贸需求,而且中国仍继续推动多边贸易,以及「一带一路」倡议,均有助外贸表现。
 
 
  中国自美进口增势强劲
 
  【香港商报网讯】受官方一系列扩大进口政策推动,2017年中国自美进口增势强劲。海关总署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中美贸易总值为3.95万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15.2%;自美进口同比增速达17.3%,比同期对美出口增速高2.8个百分点,也创下2012年以来新高。同期,中国对美贸易顺差1.87万亿元,同比扩大13%。
 
  中国官方已多次表示,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中美贸易不平衡是两国经济结构、产业竞争力和国际分工等多方面原因所致,也与现行统计制度、美国对华实行高技术产品出口管制有关。
 
  事实上,2017年以来,中国已推出多项措施扩大自美进口,解决中美贸易不平衡问题,包括恢复美国牛肉输华等。商务部新闻发言人高峰此前表示,中美双方应该以建设性的态度,通过合作推动解决贸易不平衡的问题,而不是将其作为推行单边保护主义的藉口。高峰称,中方从不刻意追求贸易顺差,无论出口还是进口,货物贸易还是服务贸易,都是由市场决定的,是两国企业和消费者的自主选择。
 
  中美贸易数据计算方法有异
 
  值得留意的是,中国的数据显示,2017年中国对美国的贸易顺差为2758亿美元,刷新了2015年前历史新高(2610亿美元),而美国的数据则显示2015年对华贸易逆差为3670亿美元。
 
  不过,中美贸易数据不一致是因计算方法不同造成的。此外,通过香港和其他中转地进行的转口贸易一直被视为另一个造成中美贸易数据差异的因素。中国和美国的贸易数据中都不包括服务业贸易;商务部称,如果将服务贸易计入,美国对华贸易关系将显得更加平衡。
 
 
  中国自朝进口上月降八成二

  【香港商报网讯】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表示,2017年中国从朝鲜的进口下降33%至17.2亿美元,而12月自朝鲜进口大降81.6%,按美元计至少触及2014年初以来最低水平。因联合国对朝鲜进出口贸易实施限制,旨在说服该国放弃弹道导弹和核武器计划。同月,中对朝出口同比下降23.4%至2.6亿美元,环比下降9.7%。
 
  2017年中朝贸易进出口达到50.6亿美元,较前年同期下跌一成,其中出口33.4亿美元,进口17.2亿美元,分别增长8.3%及下跌三成三,贸易顺差16.2亿元,扩大逾两倍。其中,12月中国对朝鲜的进出口有3.1亿美元,当中出口占2.6亿美元,出口及进口分别下跌两成三及八成二。
 
  此外,中国11月也没有向朝鲜出口任何汽油、航空煤油、柴油或燃料油。中国向朝鲜出口的非大宗商品则包括电子产品、塑胶制品和服装。
 
  经济观察

  中国外贸面对的变量与恒量
 
  昨日公布的2017年中国外贸「成绩单」相当亮眼:进出口总额时隔两年重新站上4万亿美元量级;同比增速达14.2%,创六年新高。
 
  外贸佳绩首先得益於大环境。2017年世界经济并未如人们此前想像的那样「黑天鹅」乱飞,而是出现了多年少有的全球同步复苏现像:美国、德国、加拿大、日本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都表现不俗,巴西、俄罗斯等新兴经济体也一改此前颓势。受此影响,全球贸易亦普遍回暖。据WTO数据,2017年前三季度全球70个主要经济体货物贸易合计出口值同比增长9%以上。
 
  中国国内经济回稳向好也为外贸增添暖意。中国GDP增速现已连续九个季度运行在6.7%至6.9%区间。如海关总署新闻发言人黄颂平所言,这为进口增长奠定了基础。
 
  不过,中新社在一篇分析文章设问:这样的好成绩是否意味着中国贸易已经完全摆脱前几年的低迷态势?2018年能否继续考得「高分」,还有待观察。
 
  变量之一,在於世界经济和全球贸易走势。
 
  对世界经济2018年怎麽走,目前乐观者居多。据世界银行最新预计,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将小幅升至3.1%。但也有学者提醒说,现在还不可高枕无忧。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首席研究员张燕生认为,现在全球货币政策正集体转向,如此大规模量化宽松政策退出的外溢性对全球复苏意味着什麽,尚未有历史经验可借鉴。此外,美国采取加息、缩表、减税等政策举措也将对全球经济和贸易走势产生不确定性影响。在此情况下,全球贸易复苏前景仍有不少未知数。
 
  黄颂平也坦言,当前国际环境错综复杂,深层次、结构性矛盾在全球范围内仍然较为突出,可能对全球经济复苏与金融市场稳定造成冲击,世界贸易复苏之路仍将曲折。
 
  「中国外贸增长和全球贸易有很强的相关性,可谓一荣俱荣,一损俱损」,中国社科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副研究员苏庆义表示,在全球贸易走势如何仍有待观察的情况下,中国外贸回暖的可持续性需「谨慎判断」。
 
  变量之二,在於美国对华贸易政策。
 
  从启动极具单边色彩的301调查,到美国商务部20多年来首次自主对华发起反倾销和反补贴调查,美国半年多来频频举起保护主义「大棒」。另有消息称,特朗普政府将於近期公布301调查的后续措施,其中可能包括对某些产品徵收高额关税,更加主动发起「双反」调查等。
 
  多位中国学者认为,尽管中美全面爆发贸易战不太可能,但考虑到美国贸易政策越发服务於「美国优先」,未来两国局部贸易摩擦将越来越多,这可能给中国外贸前景蒙上阴影。
 
  不过,2018年中国外贸也有不少「恒量」:国内经济持续向好;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将於上海举办,为进一步扩大进口提供了平台;「一带一路」建设亦将继续稳步推进,中国与沿线国家和地区经贸合作将越发密切,这也将助力贸易增长。
 
  黄颂平称,受国际环境不确定因素依然较多等因素影响,加之2017年基数较大,预计中国外贸维持两位数较快增长的难度增大,但仍将保持增势。
 
  锺欣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