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凯马汽车软件造假造成超排 曾因排放问题构成欺诈

2018-01-12
来源:每经网

   昨日(1月9日),环保部官网通报了一则关于对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凯马汽车”)和山东唐骏欧铃汽车制造有限公司违反大气污染防治制度的行政处罚决定,处罚金额3000余万元。

  据悉,这是环境保护部首次处罚机动车生产企业。一位在汽车行业从业多年的人士对记者表示:“此前,国内从来没有车企因排放造假被环保部处罚,这是国内第一案。”

  昨日,凯马汽车控股公司——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也发公告称,已责令控股子公司凯马汽车根据环保部的要求及时组织整改;上述行政处罚不会影响公司正常的生产、经营,罚没款将计入2018年公司损益。

  “涉及车辆目前已经从生产线上撤下来了,接下来对已经销售的车辆和经销商处的车辆将实施召回。”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相关人士对《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表示。

  凯马曾被环保部要求整改

  记者查阅环保部网站了解到,这并不是凯马汽车首次进入环保部视线。早在2006年,环保部发布了一则《关于责令江西昌河铃木汽车有限责任公司等企业限期进行环保生产一致性整改的通知》,其中就有凯马汽车的身影。

  该通知指出,由于山东凯马汽车制造有限公司和如皋市柴油机厂未按有关规定建立环保生产一致性保证体系,被暂停受理企业型式核准公告的申报。

  另据中国质量新闻网的消息显示,2015年,凯马汽车曾因生产的汽车使用的发动机配置与其向环保部的申请不符,实际排放标准未达到产品合格证上标注的国Ⅳ排放标准,构成欺诈,赔偿原告共计28.68万元。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凯马汽车是由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控股的一家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于一体的大型商用车企业,车型涵盖微型、轻型、中重型载货汽车以及皮卡、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六大系列,经国家工业和信息化部认定的产品为1300多个。目前,在全国建立了450个营销网点和售后服务站,产品出口到包括东南亚、中东、南美、非洲等地区。

  值得注意的是,除恒天凯马股份有限公司持有凯马汽车73.72%股份外,东风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还持有其9.96%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2010年11月,东风汽车曾以货币方式向凯马汽车增资。

  造假手法类似大众“排放门”

  从此次环保部行政处罚的两家企业来看,凯马汽车被处罚的金额较多,共计3174.21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环保部处罚凯马汽车罚款最多金额的是由于318台车辆型号为KMC1042LLB33P4的重型柴油货车的车载诊断系统(简称OBD系统)功能性检测不符合《车用压燃式、气体燃料点燃式发动机与汽车(OBD)系统技术要求》(HJ437-2008)标准要求。

  OBD系统即车载诊断系统,属于污染控制装置,是监控车辆是否达标的计算机信息系统,是控制车辆达标排放的最关键部件。

  “在此次山东凯马汽车案中,我部抽检的3辆重型柴油车及后处理装置不能通过车载诊断系统读取车辆信息,不能对堵塞EGR进气管故障进行报警,均不满足国家有关标准技术要求。”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OBD系统作为污染控制装置在汽车排放控制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从2008年起,当时的环境保护总局就对《轻型汽车车载诊断(OBD)系统管理技术规范》征求过意见。而从2007年起,包括广州、深圳在内的城市就要求所有新上牌轻型汽车必须加装OBD系统。

  一位商用车企业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其实OBD系统已不是什么新鲜事物,从国三要求发动机是电控以后,就必须要带OBD系统了。”

  如今,为控制重型汽车氮氧化物的排放污染,关于OBD系统的加装要求越来越严。记者了解到,2017年底,北京市政府批准发布了3项重型汽车排放污染控制地方标准,其中就有《重型汽车排气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OBD法第Ⅳ、Ⅴ阶段)》(DB 11/1475—2017)(以下简称《OBD方法》)。目前,《OBD方法》地方标准于2017年12月20日实施,国四及以上排放标准的重型汽车均带有车载诊断系统。

  而对此次凯马汽车的造假手段,上述汽车业内人士认为,“此次被处罚车企通过软件操控作假的手法和大众在2015年爆发的排放门造假手段类似。”

  环保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副主任丁焰也向记者表示,“机动车排放造假,在前几年表现为在硬件上不装后处理装置,这种被称为初级造假,基本上已杜绝,但最近两年的问题是高级造假来了,如大众 排放门 ,以及这次的OBD问题,都属于软件造假。”

  据大众公司研发部门一位技术人员称,大众碳排放做假的手段就是利用作弊软件使汽车在排放测试中减少排放,但是汽车一旦上路该装置就不再起作用,致使氮氧化物的排放水平高达规定的40倍。

  此次行政处罚后,对如何建立机动车环境监管的长效机制,上述环保部环境监察局相关负责人表示,“环保部将严格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大气污染防治法》,采取更积极、更主动的措施,持续加大新机动车、非道路移动机械生产企业监督检查工作力度。”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