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美各種貿易保護主義 中方堅決反對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玻璃門彈簧門 門門難進

  美各種貿易保護主義 中方堅決反對

  【香港商報網訊】針對阿里巴巴旗下螞蟻金服收購速匯金交易被美國官方否決一事,國家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1日在北京回應稱,對以國家安全為由給外企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表示擔憂。他希望,有關國家能夠采取切實行動,為包括中國企業在內的各國投資者創造公平、公正、公開、可預期的投資環境。高峰還強調,中方堅決反對任何形式的貿易投資保護主義,始終認為中美經貿關系的本質是合作共贏。

  鼓勵合法投資併購業務

  螞蟻金服日前欲以12億美元收購速匯金,但被美國監管機構以威脅其公民數據安全為由否決。這也不是特朗普上台以來,中國企業在美投資併購第一次受挫。2017年以來,美國部分國會議員提出改革外資安全審查制度的法案,旨在進一步加嚴對外資的安全審查。一些中企在美國併購項目因此被美國外國投資委員會以嚴苛的條件加以限制,或以不予審批為由阻止。

  「我們很遺憾地看到,有關中國企業在美開展的正常商業性投資併購,再次因為所謂『國家安全』原因受阻」,高峰在當天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稱,中方鼓勵中國企業合理合法開展投資併購業務,既是企業自身國際化發展的需要,也完全是市場經濟規律使然。

  高峰強調,中方不反對有關國家對外國投資開展正常的安全審查,但對以「國家安全」為由,對外國投資設置「玻璃門」、「彈簧門」的傾向表示擔憂。

  近年來,中國企業對美投資快速增長,已成為中美經貿合作亮點。據中國商務部數據,目前在美中資企業已經覆蓋美國46個州,為美國國內創造就業崗位超過14.1萬個。

  關於中美貿易順差,高峰強調的是,中方從不刻意追求貿易順差,無論出口還是進口,貨物貿易還是服務貿易,都是由市場決定的,是兩國企業和消費者的自主選擇。

  密切關注301調查情况

  關於美國對華301調查的情况,高峰則表示,商務部正在密切關注。美方依據其國內法,發起對中國的貿易調查,是對現有國際貿易體系的破壞。如果美方執意采取單邊的、保護主義的做法,損害中方的利益,中方將采取所有必要措施,堅決維護中方的合法權益。

  回應空心化 不必擔憂

  近日,日本知名企業日東電工從蘇州撤資。有觀點認為,這意味著中國可能將出現日資撤離潮,部分工業城市可能因此被「空心化」。對此高峰指出,上述企業系自身經營虧損,近期準備調整在蘇州工廠的生產結構,搬遷一條生產線,但公司本身仍然會在蘇州繼續經營。

  高峰表示,大部分外企仍然看好中國投資環境。他強調,在中國利用外資的問題上「不能因一葉而障目」,絕大部分外資企業仍然看好中國的投資環境和市場潜力,投資信心繼續增強。據商務部數據,2017年前11個月中國實際利用外資額同比增長5.4%,其中日本對華實際投入外資金額同比增長7.4%。

  至於部分工業城市可能因外資撤出遭「空心化」的擔憂,高峰稱「大可不必」。

  8000餘種進口產品零關稅

  高峰當天還表示,截至目前,內地已經生效實施的自貿協定有15個,涉及23個國家和地區,涵蓋了8000餘種零關稅的進口產品。

  從已經簽訂的自貿協定來看,中國與自貿夥伴貨物貿易自由化的水平普遍比較高,最終零關稅的貨物稅目數占比基本在90%以上。

  鏈接

  「暫停增持美債」消息不實

  【香港商報訊】國家外匯管理局新聞發言人昨日對有關「暫停增持美債」的報道作出回應稱,有可能是條假消息。

  10日,有外媒報道指,中國部分高層官員在對外匯儲備投資評估后,建議減緩或暫停增持美國國債,認為美國國債吸引力減弱。消息一出,美債一度遭到猛烈拋售,短時間內價格下跌,引發市場動盪。

  外匯局新聞發言人說:「我們也是通過一些媒體的報道才得知該消息。我們認為,該消息有可能引用了錯誤的信息來源,也有可能是一條假消息。」

  該發言人表示,中國外匯儲備始終按照多元化、分散化原則進行投資管理,保障外匯資產總體安全和保值增值。與其它投資一樣,外匯儲備對美國國債的投資是市場行為,根據市場狀况和投資需要進行專業化管理。同時強調,無論是對外匯儲備自身還是對所參與的市場而言,中國外匯儲備經營管理部門都是負責任的投資者,相關投資活動促進了國際金融市場的穩定和中國外匯儲備的保值增值。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