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人教社:歷史書專題講述「文革」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據中通社報道,有網友近日發帖稱,內地新版歷史教科書刪去了「文化大革命」一課,直屬於中國教育部的人教社10日通過官方網站發文回應稱,實際情況是,內地統一編寫的初中歷史教材八年級下冊專題講述了「文化大革命」,將在2018年3月春季學期投入使用。

  人教社在回應中表示,統編歷史教材按照新的編寫體例,在該版教材第6課《艱辛探索與建設成就》中,將「文化大革命」單獨作為一個專題進行重點講述,分6段全面系統講述了「文化大革命」發生的背景、過程和危害等。

  人教社指出,主要內容還包括當時中國部分黨政機關受到衝擊、大批領導幹部和知識分子遭到揪鬥、中國老一輩革命家對江青等人的倒行逆施進行針鋒相對的鬥爭、林彪反革命集團陰謀策動、粉碎「四人幫」,以及「文化大革命」給黨、國家和各族人民帶來新中國成立後最嚴重的挫折,造成了巨大的損失,需要後人反思和總結。

  此前有文章指出,新版在內容描述方面有所變化。比如在描述文革原因部分,過去用了18年的舊版教材描述「毛澤東錯誤地認為黨中央出了修正主義,黨和國家面臨資本主義復辟的危險」。但新版將其中的「錯誤」二字刪去;另外,在論及文革影響時,新版教材添加了新說法:「人世間沒有一帆風順的事業,世界歷史總是在跌宕起伏的曲折過程中前進的。」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