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質疑濫用雙反 加向世貿投訴美國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报

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右)称,加拿大的做法是对美国贸易救济体系广泛且「不明智的攻击」。图为莱特希泽与加外长弗里兰在之前的谈判中交谈。

  【香港商報網訊】加拿大10日向世貿組織(WTO)就美國在反傾銷和反補貼(雙反)調查中,屢次採用的計算方法和廣泛實施的貿易規則等提起磋商請求。加外長弗里蘭稱,此舉是回應美國對加拿大軟木產品等採取的「不公平」關稅措施。但美方隨即表達不滿,指加拿大的做法是對美國貿易救濟體系廣泛且「不明智的攻擊」。

  加軟木產品遭美不公平課稅

  在這份長達32頁的磋商請求中,加拿大列舉出美國自1996年以來分別針對歐盟、中國、印度、巴西等多個WTO成員進行的近200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案例,並質疑美國在這些調查中的做法有違WTO相關規定。加拿大的質疑涉及美國在調查中不當計算反傾銷和反補貼稅率、限制涉案方提供證據為自身辯護等。

  據WTO 10日披露,加拿大於去年12月向WTO提訴美國政府實施的雙反政策和做法,稱其違反國際貿易規則。

  加外長弗里蘭表示,此舉是回應美國對加拿大軟木產品等採取的「不公平」關稅措施。她並提醒稱,在過往加美之間的木材貿易糾紛中,加方都在訴訟中獲勝。但加外長弗里蘭同時表示,加方將繼續與美方就軟木木材問題商談新的協議。

  但美方認為,加拿大上述提訴做法是對美國貿易救濟體系廣泛且「不明智的攻擊」。根據美國貿易代表辦公室10日發布的聲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稱,美國貿易救濟措施通過反傾銷、反補貼來確保貿易公平、保護美國工人、農民和製造商。加拿大的指控毫無根據,只會使美國質疑加是否致力於確保雙方互惠貿易。

  美回擊加投訴損人不利己

  萊特希澤還表示,加拿大此舉實際是在傷害本國工人和企業的利益。即使加拿大勝訴,主要受惠的也是其他國家,而非加拿大。萊特希澤舉例說,如果美國取消加拿大提訴的相關舉措,那麼來自其他國家的大量進口將對加拿大對美出口產生數十億美元的負面影響,其中包括約90億美元的鋼、鋁產品和逾25億美元的木材和紙製品。

  萊特希澤強調,加拿大的指控威脅到所有國家保護本國工人免受不公平貿易的能力,也對加拿大自身不利。

  加可提請WTO設專組審理

  加拿大對美國貿易依存度較高,其出口產品75%銷往美國。但近年來,美國頻頻揮舞貿易大棒,不僅表示將對加拿大軟木木材生產企業徵收懲罰性反補貼稅,還表示可能對加拿大龐巴迪公司C系列客機徵收高額反補貼稅,令兩國貿易關係陷入緊張。

  美方的行業數據顯示,2016年美國約33%的木材依靠進口,其中超過95%來自加拿大。過去30多年中,加美之間曾有四輪木材貿易糾紛。

  自2017年上半年雙方軟木木材貿易爭端再起之後,在當年前三季度,加拿大對美軟木木材出口量已同比下降8%。今年1月3日,美國針對加部分軟木木材產品開徵反補貼和反傾銷重稅,稅率從約10%至接近24%不等。

  提請磋商是WTO貿易爭端解決機制的第一個環節。若60天內磋商未達成滿意結果,加拿大可提請WTO成立專家組進行審理。

  鏈接

  傳美將退出NAFTA 墨欲跟進

  【香港商報網訊】當地時間周三,路透援引加拿大政府消息人士稱,加拿大越來越確信,美國總統特朗普將很快宣布美國打算退出北美自貿協定(NAFTA)。消息人士預計,特朗普將在本月23日、即美加墨三方進行倒數第二輪NAFTA談判時公布這一意向。

  加為美退出預做準備

  NAFTA下輪會議將在加拿大蒙特利爾舉行。一名要求匿名的加高級政府官員告訴法新社:「加政府意識到,特朗普可能宣布美國退出NAFTA。我們正對這種可能性預做準備。」不過《多倫多星報》的報道稱,儘管加政府未雨綢繆,但官員們並不確信特朗普會放棄NAFTA。分析人士稱,美國政府可能將退出NAFTA作為終極手段,以在與加拿大和墨西哥談判重議這項擁有24年歷史的協定時,尋求增加自身籌碼。

  與此同時,3名熟知內情的墨西哥消息人士表示,如果特朗普決定啟動為期6個月的程序退出NAFTA,墨西哥也會堅持立場,離開談判桌。墨農業部國際事務主管烏爾特阿戈證實了該國的這一立場。

  美商會憂經濟增長遭削弱

  貿易專家警告,美加墨三國產業鏈已高度整合,相互投資巨大,任何試圖改變或破壞現有供應鏈和生產網絡的行為,都會對三國生產和就業產生極大影響。

  美國商會會長多諾霍也認為,特朗普政府若退出NAFTA將是一個「嚴重錯誤」。他強調,如果美國從全球自由貿易上後撤,美國經濟增長將遭到削弱而非增強。

[责任编辑:吴梓泳]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