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房委會未來5年千億元建屋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潘仲男報道:房委會財務小組委員會昨審議2017/18至2021/22年度的建議預算和預測,料未來5年建築工程開支高達1150億元,建築和營運開支在未來數年仍會上升。不過,由於陸續有出售居屋的收入,房委會未來5年有足夠財力應付開支,毋須由房屋儲備金注資。

  房委會大會將於本月22日審議有關預算。本年度帳目綜合盈餘由55.8億元修訂為74億元,主因包括出售的資助自置居所收入增加,本年度該部分盈餘為42.6億元,相比核准預算的32.4億為多,房委會解釋是源於預計在2016/17年的資助出售房屋延遲入帳;此外公務員薪酬開支、保養維修費用調整,出租公屋赤字為4000萬元,較原預算約3.9億元的赤字大減。

  未來10年供應20萬公屋單位

  政府計劃在未來10年供應20萬個出租公屋單位及8萬個資助出售單位。小組委員會主席陳家樂昨日表示,投標合約價格下跌,2016/17年度房委會批出建築工程合約,興建一個公屋單位的建築成本約86萬元;一個居屋單位的建築成本則約95萬元。較去年的87萬元及103萬元分別下跌約1%及8%。而據房委會預算,未來5年涉及房委會的建築工程總開支達1150億元,平均每年開支約230億元。

  料赤字2021升至32.4億元

  房委會其中一項主要開支來自出租公屋,這方面的營運赤字將在未來逐步惡化,在假設公屋租金水平不變的情况下,至2021/22年度,赤字將由今年的4000萬,升至32.4億元,增幅主要是由於薪金、保養維修等各項開支上升,但由於未來仍陸續有出售居屋的收入,房委會的現金和投資結餘預期會由去年4月初的491億元,下降至2022年3月底約362億元。

  綠置居成效檢討年初完成

  陳家樂認為,房委會目前有相當穩健的財政狀况,未來5年也毋須向政府申請撥款。就《施政報告》提出將綠置居恒常化,其對房委會的財政影響并未納入在今次的預算和預測內,陳解釋,正就綠置居先導計劃的成效進行檢討,預計於今年初完成,故暫未有將綠置居計算在內。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