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面臨優質上市資源短板

2018-01-12
来源:香港商報

  中國證監會官網1月10日披露的信息顯示,當日發審委審核了3家公司的首發申請,只有1家採得通過,2家未採得通過,通過率僅33.33%。這個通過率是2018年以來最低的一次通過率,前兩次的通過率均為66.66%。這預示著內地股市IPO通過率在反覆創出新低,2017年全年IPO通過率為77.87%。而2016年該數據為90.6%。

  內地股市新股發行通過率創新低一方面說明中證監把關越來越嚴,為市場築牢防範風險的篱笆,而從另外一個角度講,這或者預示著A股IPO將遭遇比較嚴重的優質上市資源荒,合格合規的上市公司資源越來越有限。

  擴容大躍進難以為繼

  全球IPO在2017年大幅上升,成為自2007年以來最活躍的一年。其中大中華區IPO數量繼續保持領先,深交所(中小板和創業板)以222宗IPO拔得頭籌,上交所以214宗緊隨其後。兩市場共籌資2304億元人民幣,分別較2016年同比增加92%和53%。

  A股擴容大躍進暴露出內地優質上市公司資源的短板,一方面,在中小型企業上市驅動下,新股上市數量創出歷史新高,超過2010年347宗歷史高點;但由於年內缺乏籌資額50億元人民幣以上的大型新股,主要以10億元人民幣以下的中小型企業為主,因此2017年籌資額僅是2010年的47%。這或說明內地越來越缺乏有廣泛影響的行業巨無霸來A股上市。而這也將影響到內地股市在全球資本市場的影響力,畢竟美國股市長牛靠的是蘋果,中國香港股市大牛靠的是騰訊,而中國內地股市反覆靠的就是一個茅台,上證50指數被當作救火隊來反覆護盤。

  另外一方面,內地股市以前累積了一個可觀的上市公司資源池,也被稱作新股的堰塞湖,最多的時候接近1000家。而隨著內地股市擴容的大躍進,這個新股儲備的堰塞湖正在逐漸消失。截至去年年底,中國證監會排隊上市企業共有508家,較2016年底減少31%。

  通過率創新低有隱憂

  去年內地股市跑輸全球牛,一個核心問題是內地股市缺少優秀的上市公司領漲。進入新年,對於優質上市公司資源的競爭還在繼續,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繼續向馬雲拋出橄欖枝,而中國證監會主席助理張慎峰近日也表態,把好企業留在國內、讓好企業儘快上市。看來,內地股市要真的把發展優質的上市公司當做頭等大事。

  2017年證監會發審委共審核488家公司首發申請,380家採通過,全年IPO通過率為77.87%。而2016年該數據為90.6%。2018年一開年這個數據持續創出新低。而這給市場傳遞出令人不安的信號。

  內地股市擴容節奏在2017年第四季度減緩,而在2018年年初更是減慢,這或者是有關方面的一種無奈。現在內地股市擴容的備選企業總體素質在下滑,導致通過率持續走低。內地下一個儲備池有可能變成新三板,2017年共有18家新三板公司摘牌後轉A股成功上市,籌資額69.6億元人民幣,推動A股IPO活動增加。2018年內地勢必會加大新三板企業轉板登陸A股的力度。內地股市通過率降低或在說明好的有全球影響力的巨無霸上市資源幾近枯竭,不達標的上市資源越來越多,內地股市通過率持續走低,反過來會制約內地股市擴容的大躍進,內地股市2018年再想當這個全球IPO之冠不容易了。

  王長久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