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投資恢復 制造業回暖 全球經濟7年最佳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

世銀行長金墉

  【香港商報網訊】世界銀行當地時間周二發布了最新的《全球經濟展望》,表示全球經濟在短期內的復蘇和增長形勢強勁。世銀表示,在投資恢復、制造業回暖以及全球貿易穩步增長的帶動下,全球經濟去年估計增長3%,為2011年以來的最強勁增長。全球超過一半的經濟體實現增長提速,為近年來全球經濟最大規模的復蘇。

  美稅改刺激作用有限

  世銀在報告指出,東亞和太平洋地區對2017年全球經濟增速的貢獻率超過三分之一。而在主要的發展中經濟體里,只有印度的預測增速不及預期。

  世銀又認為,美國國會近期通過的稅改法案有助於推動企業投資增長,但由於美國經濟增長已經基本接近潜在增速,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有可能略微加快,這將制約減稅政策對經濟的刺激作用。

  世銀行長金墉說:「全球經濟增長的全面復蘇令人鼓舞,但現在不是自滿的時候,這是一個投資人力和物力的絕好機會。如果世界各國的政策制訂者都把重點放在這些關鍵投資上,他們就能提高國家的生產率,提高勞動力參與率,并更接近消除極端貧困和促進共同繁榮的終極目標。」

  世銀認為,從長期看,全球經濟仍存在增速放緩的趨勢,世界經濟已接近滿負荷運轉,政策工具的刺激效果將會受限。報告認為,各國政府應大力推動改革,改善教育和衛生條件,并推動基礎設施建設。

  通脹或進入回升軌道

  另一方面,世銀經濟學家推斷,2018年可能是全球經濟的一個轉折點,因為預計全球經濟10年來首次達到潜在產出。經濟實際產出與潜在產出之差被稱為產出缺口。產能缺口的逐漸填補可能引發全球經濟局面發生變化。

  世銀指出,在過去10年,全球通脹在多數時間內低迷不振,許多國家擔心陷入通縮循環。全球產出缺口較大意味着各國所面臨的外來通脹壓力較小。通脹壓力如此之低,這也使得美國聯儲局和歐洲央行等央行機構擁有足夠的空間,緩慢退出其前所未有、且已持續數年的擴張性貨幣政策。但現在,全球通脹壓力可能進入回升軌道。

  保護主義抬頭累復蘇

  在經濟全面復蘇的大好形勢中仍有隱憂。發達經濟體可能加快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從而引發全球金融條件突然收緊,威脅經濟復蘇;貿易保護主義抬頭以及地緣政治緊張將損害企業和消費者信心,拖累經濟復蘇。

  另外,全球經濟潜在增速放緩的趨勢值得注意。報告說,隨着資本積累速度下滑,生產率增速逐步放緩,人口老齡化加劇,未來10年全球經濟潜在增速將進一步下降,這有可能導致全球經濟脆弱性增加,不利於生活水平的改善。

  世銀擔心,人們會把當前強勁的經濟增長當做長期經濟增長的信號,從而忽視了結構性的改革。同時世銀也表示,每個國家能夠做出的結構性調整因國家而异,世銀很難做出一般性的指導。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