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美眾院通過法案 鼓動美台高層互訪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特朗普、蔡英文

  【香港商報网訊】美國眾議院昨日通過所謂「台灣旅行法」,這項草案鼓吹「美台」之間實現所有層級官員的「互訪」。媒體評論稱,該草案最終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但一旦通過,中美關系將出現嚴重倒退。

  挑戰「一中」紅線

  自1979年「美台斷交」以來,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外事部門負責人、防務部門負責人至今都無法「訪問」華盛頓,而美國派官員赴台,也會避開敏感的軍事防務部門,多以商務、教育部門之間的交流為主。參與提出「台灣旅行法草案」的美國眾議員夏波特則公開叫囂,美國自我設限「美台」高層官員「互訪」是「侮辱」,不允許台灣地區的領導人、副領導人、涉外部門以及防務部門負責人「訪問」華盛頓更加「荒謬」,美國有支持台灣地區的「法律與道德責任」。「台灣旅行法」草案就是企圖對這種「受限的」高層級官員「互訪」進行解禁。

  美國眾議院10日無异議通過了「台灣旅行法」草案,該草案現在正等待聯邦參議院的通過,隨后將送交美國總統特朗普審閱,若特朗普簽署,該草案將正式生效,成為具有約束力的美國法律。

  另外,眾議院亦口頭表決通過關於台灣參與世界衛生大會(WHA)法案。法案指出,台灣從2009年以觀察員身份參加世界衛生大會活動,但2016年蔡英文上任后,國際空間遭到大陸打壓,2016年世衛大會邀請函姍姍來遲,去年更是未能接獲邀請。法案要求美國國務卿蒂勒森,推動協助台灣重獲世界衛生組織觀察員地位,將交由參議院討論。

  事實上,早在去年10月12日,美國國會眾院外交事務委員會提出該草案的時候,就遭到了北京的強烈反對。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於2017年10月13日表示,「必須再次強調,有關議案嚴重違反一個中國政策和中美三個聯合公報原則,干涉中國內政,我們對此表示堅決反對」,她敦促美方「慎重處理台灣問題,不與台進行任何官方往來和接觸,不向『台獨』分裂勢力發出任何錯誤信號,以免干擾和損害中美關系大局」。

  專家料闖關可能性不大

  有專家分析道,美國是想繼續把台灣地區當做抗衡大陸的一個橋頭堡,希望營造出美國主導的東亞地區秩序。至於特朗普會不會批,這就考驗中美關系了,「一旦特朗普最終簽了這個法案,中美關系將出現嚴重倒退」。但專家也認為,草案最終完成所有程序成為法律的可能性不大,「近40年來的美國歷屆政府在兩岸問題上的認識總體是理性和務實的。」

  還有媒體警告稱,一旦該草案最終成為法律,意味著「美台」交往公開官方化,中美關系的基礎和兩岸和平的基礎都將被嚴重冲擊。如果「美台」高級別官員「互訪」,勢必釀成高烈度的危機。屆時整個中美關系將面臨空前挑戰。這將不僅是大陸的難題,美國的利益也將受到牽連和打擊。

  《環球時報》總編輯胡錫進在微博發文指,「台灣總統」走上白宮紅毯之日,就是大陸徹底收拾「台獨」之時。台海早已經不是1979年的樣子了,中美在別的地方掰手腕,我們掰不過,但來到台海掰,大陸的力氣和決心都會最終壓倒美國。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