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7

微軟AI研發中心看上台灣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微软高层、台湾当局官员以及合作企业代表出席揭幕。中央社

  【香港商報网訊】繼Google之后,美國微軟公司昨日宣布在台灣成立人工智能(AI)研發中心,2年內將投資10億元新台幣,建立百人研發中心團隊,目標在5年內招募并培育超過200人AI研發團隊。微軟并提出兩大策略,包括以AI前端科技研發,以及產業AI化。

  首要聚焦三大科研項目

  人工智能是如今各地發展的重點科技,微軟工程師特姆雷去年12月在浙江烏鎮舉辦的全球互聯網大會中提到,公司內部每年都會開兩次AI 會議,上次就有5000多人參加,顯示AI 對微軟影響很大。

  如今,微軟宣布在台北市的台灣微軟辦公室成立微軟AI研發中心,首要聚焦AI技術研究及產業應用開發,包括SwiftKey中文智能輸入、使用者意圖認知、AI產業應用三大AI科研項目,全力推動台灣「AI產業化」與「產業AI化」的目標。

  台灣微軟表示,微軟AI研發中心是繼2016年在台成立的微軟物聯網研發創新中心之后,另一個關鍵的里程碑。透過創新中心與研發中心的相輔相成,將加速台灣產業創新與轉型。微軟AI研發中心選擇在台設立有三大原因,包括台灣具備優秀人才、可協助微軟更貼近市場、以及對AI發展方向達成產官學的共識。此次設立AI研發中心,重點不是只看投資規模,而是真正把「微軟的大腦」搬到台灣。

  微軟表示,預計在兩年內投資10億元新台幣,建立百人的研發中心團隊,而且會持續擴充此研發中心的能量,目標是5年內招募并培育超過200人以上的「AI研發團隊」,更會是第一家將投資層級提升到最前端基礎科技研發的國際型企業。

  台灣遠傳電信為首位電信合作夥伴,將攜手打造台灣立足全球的AI版圖,遠傳今年也將擴大招募AI人才,培植具備資料科學家的人才與全球接軌。

  參會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說,微軟在台成立AI研發中心,代表台灣推動人工智慧的產業已獲得國際級公司的支持;其次,微軟這次投資不是一般性投資,而是進入研發階段,對台灣整體產業發展具有重大意義。

  賴清德表示,台灣產業的垂直整合在國際上數一數二,結合微軟帶來的「頭腦」,相信未來產業發展的前景光明,希望透過微軟的協助,讓台灣智慧化相關產業能「點石成金」。

  亞馬遜也將涉設聯合創新中心

  值得一提的是,Google、微軟相繼在台設立研發中心,網絡巨擘亞馬遜雲端運算(AWS)也將於今日宣布與新北市政府合作在台設立聯合創新中心,意味著台灣的研發能量與優秀人才已逐漸受到國際級企業的重視。另外,台灣科技部也表示要投資50億經費做「AI創新研究中心」,目前台灣共有4個,分別位在台灣大學、清華大學、交通大學與成功大學。

  【鏈接】阿里攜聯發科攻智慧家庭

  阿里巴巴人工智能實驗室與聯發科昨日策略合作協議,針對智慧家居控制協定、物聯網晶片、AI智慧裝置等領域展開長期合作。

  阿里巴巴指出,在為天貓精靈打造適用於智慧喇叭的專屬高效能晶片后,雙方也聯手打造首款支持藍牙mesh技術的Smartmesh無線連接方案,推動藍牙mesh技術在智慧家庭的商用化。

  阿里巴巴表示,聯發科為阿里巴巴量身打造的客制藍牙晶片MT7581及MT7583,具備藍牙Smartmesh、自動配對、快速連接、超低功耗等特性;采用該方案的智慧家庭設備,能夠自動快速進行藍牙配對和建立網路連線,將加速布局以天貓精靈為中心的智慧家庭生態系統。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