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立会修改議規首見成效 粉碎反對派「拉布」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报

资料图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林駿強報道:立法會去年底通過修改《議事規則》,昨日是議則修改后首度舉行的立法會大會。雖然反對派繼續以不斷發言、點人數試圖「拉布」,但都不成功,反對派議員更一度在會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交由內務委員會處理討論高鐵「一地兩檢」決定,結果僅有21位反對派議員站立支持,未達《議事規則》修訂后要求的門檻35位議員,故不獲通過。有建制派議員批評反對派的舉動只是政治炒作,浪費會議時間。

  提「一地兩檢」呈請書不通過

  民建聯、經民聯、工聯會等建制派議員去年提出修改立法會《議事規則》,最終在去年底的立法會大會通過。經過今次修訂后,立法會大會在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法定人數,由35人變成20人;立法會主席亦有權決定會議流會后再開會的時間;而議員以呈請書方式成立專責委員會的議員人數門檻,就由原本的20人站立支持,調整至要35人支持才可以。

  昨日是《議事規則》修改后,首度召開的立法會大會,反對派繼續試圖以各種方式「拉布」,但都不成功。民主派議員召集人莫乃光等反對派議員,昨早一度在立法會大會上提交呈請書,要求交由內務委員會處理,成立專責委員會以討論人大常委會就高鐵香港段作「一地兩檢」所作的決定,跟進相關的本地立法工作。昨日會上僅有21位反對派議員站立對此表示支持,未達到規則修訂后要求的門檻35人,故不獲通過。經民聯主席盧偉國批評,反對派的舉動只想拖延「一地兩檢」的工作,以此作為政治炒作,直斥他們浪費會議的資源和時間。

  朱凱迪亂點人數未被理會

  立法會大會昨午完成6條口頭質詢后,就繼續《追加撥款條例草案》的二讀辯論,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涉及逾82億元的撥款,以應對公務員加薪、社會福利的額外開支等。反對派議員在此階段重施故技,以不斷發言、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來試圖「拉布」。

  《議事規則》修改后,立法會進入全體委員會審議階段的法定人數只須20人,比以往35人為少。反對派不時希望以點人數拖延會議,如議會陣線議員朱凱迪就曾在會議廳有逾20位議員在席時,要求點算法定人數,但被立法會主席梁君彥拒絕。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