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文在寅望與金正恩坦承交流 韓朝首腦會談可期?

2018-01-1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韓國總統文在寅昨天在青瓦台舉行新年記者會,表示只要條件成熟,可隨時舉行韓朝首腦會談,與朝鮮領導人金正恩坦承交流。不過他也表示,暫不考慮單獨放寬對朝制裁。雖然韓朝對話剛剛開始,但朝核問題尚未得到解決。文在寅強調,朝鮮半島無核化是不能放棄的目標,這比南北統一更為重要。

  堅持半島無核化目標不變

  據韓聯社報道,文在寅當天表示,只有解決朝核問題,才能改善韓朝關係,只有改善韓朝關係,才能解決朝核問題。為會談而舉行會談不能成為目標。他強調,應當同朝鮮就改善韓朝關係開展對話,以此引導朝鮮重返無核化對話。但不能說對話是唯一的解決辦法,若朝鮮再次挑釁,國際社會將採取強有力的制裁和施壓措施予以應對。

  文在寅表明,暫不考慮單獨放寬對朝制裁。雖然韓朝對話剛開始,但朝核問題尚未得到解決,韓方將在對朝制裁問題上與國際社會步調一致。他指出,只能在國際社會制裁框架下,考慮重啟開城工業園區及金剛山旅遊項目,或解除5.24措施中的經濟制裁,而在聯合國安理會涉朝決議範圍內的制裁措施,是難以由韓方擅自解除的。

  讚特朗普施壓促成會談

  就朝鮮參加平昌冬奧會問題,文在寅說,朝鮮決定派團參奧值得稱道。希望在冬奧會期間朝鮮高級別人士組團訪韓,促成類似韓朝高級別會談的對話。

  在場有記者就「您認為美國總統特朗普對促成韓朝對話作出了多大貢獻」發出提問,文在寅回應說:「我想特朗普總統在促成韓朝對話這件事上表達高度讚揚,這可歸功於以美國為首的制裁與施壓生效。」雖然韓朝已展開對話,但文在寅強調,韓國政府與美國在如何回應平壤威脅一事上,立場依然一致。

  當地時間周二,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就朝韓高級別在板門店舉行會談表示歡迎,特別是雙方同意將緩解軍事緊張局勢、舉行軍方會談、重開朝韓軍事熱線。古特雷斯同時歡迎朝鮮決定派遣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他指出,正如聯合國大會所確認的,舉辦奧運會可在國家之間營造一個和平、寬容和理解的氣氛,這在目前的朝鮮半島尤其重要。

  美國國務院新聞周二也在聲明中稱,朝鮮派團參與韓國平昌冬奧不會影響美國參加冬奧會,美國在朝鮮問題上的首要目標是實現半島無核化。美國歡迎韓朝舉行旨在確保平昌冬奧安全、穩定、成功的會談。

  朝稱手上所有武器只針對美

  據報道,在朝韓周二首輪會談結束後,朝方代表團團長李善權發表聲明稱:「朝鮮的所有武器,包括原子彈、氫彈和洲際導彈,都只針對美國,而不針對我們的兄弟(韓國)、中國和俄羅斯。」不過,韓方代表團團長趙明均昨天也明確表示,儘管韓朝高級別會談達成協議,但韓方仍將同國際社會合作促朝棄核。

  此外,朝鮮官媒《勞動新聞》昨日發表評論文章說,民族自主是解決民族問題的核心,是祖國統一運動的生命線。朝鮮堅持民族自主的立場,並認定是解決北南關係問題的重要途徑。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