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港政协委员:打造湾区金融中心广州潜力大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网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10日,出席政协第十三届广州市委员会第二次会议的港籍政协委员张广军,向大会递交了《立足大湾区加快广州区域金融中心建设》的提案。

  该提案指,作为中国的南大门,广州有广州港和白云机场两大优势,完全有实力将其分别打造成为世界物流中心和国际枢纽机场,引领泛珠三角、辐射东南亚、服务于“一带一路”,最终会成为“一带一路”的战略枢纽、珠三角地区的金融中心。

  提案分析认为,广州金融业现占全市GDP的比重约9%,属第五大支柱产业,根据最新发布的“全球金融中心指数”,广州首次入选排名第37位,仍与上海、北京和深圳有10多位的差距。

  不过,张广军认为广州实现超越的可能性大。在广州“十三五”规划中,已经在重点建设国际金融城、广州金融创新服务区等功能区和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区、互联网金融产业基地等特色金融集聚区。广州的金融布局较为完善,再加上广州有广交会等国际性展会资源优势和发达的商贸流通业,能让金融与实体经济紧密挂钩,这是珠三角其它城市难以比拟的。

  对当前广州的金融业发展,张广军建议,广州当前的金融人才较为欠缺,应强化校企合作,大力支持广州大学城多开办金融专业,培养一批本土金融人才。同时完善金融人才引进政策,尤其是方便全球金融人才自由流动的灵活性政策。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