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

解放軍原參謀總長涉嫌行賄受賄 移送軍事檢察機關處理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房峰輝任總指揮。資料圖片

  【香港商報网訊】據新華社9日報道,日前,經黨中央批准,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房峰輝(中共中央軍事委員會原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原參謀長)因涉嫌行賄、受賄犯罪,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房」塌傳言長達近半年

  早在去年9月公布的解放軍和武警部隊中共十九大代表名單中,房峰輝的名字就沒有出現。而在早先,2017年8月26日,以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的身份出席活動的,是李作成。這表明,房峰輝已不再擔任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自此後,坊間傳言就一直不斷。

  在國防部網站上,房峰輝最後一次出席活動是2017年8月21日下午,在八一大樓與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舉行會談。消失141天後,房峰輝因涉嫌行賄受賄,被移送軍事檢察機關依法處理。

  2017年8月21日下午,中央軍委委員、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房峰輝在八一大樓會見泰國武裝部隊最高司令素拉蓬。國防部網站

  曾拍檔張陽 均涉嫌行賄

  《人民日報》公眾號俠客島連刊兩篇文章,首先談到,房峰輝與此前畏罪自殺的張陽曾是廣州軍區的老拍檔。房峰輝2003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參謀長,張陽於2004年至2007年擔任廣州軍區政治部主任,兩人在同一個班子中工作了4年。2012年,他們又分別執掌解放軍總參謀部、總政治部兩大部門。

  張陽是十九大後首個被查的「軍老虎」,房峰輝則是第二個。

  而房峰輝和張陽還有一個少見的共同點——都涉及行賄。作為軍中高級將領,受賄可能為眾人所理解,行賄這一點就值得深思,背後的故事自然更多。

  目前,唯一領刑的是中央軍委原副主席郭伯雄,他因受賄罪被判處無期徒刑。同樣犯有受賄罪的中央軍委原副主席徐才厚,則因膀胱癌病亡免於起訴。

  針對張陽的調查,早在2017年8月28日就已經正式展開。2017年11月23日,去職不到3個月後,張陽在家中自縊身亡。

  國慶60周年閱兵總指揮

  房峰輝生於1951年,陝西彬縣人,1968年入伍,國防大學國防研究系戰略指揮專業畢業,上將軍銜。

  1968年入伍後,長期在新疆地區服役。1998年,房峰輝晉升少將軍銜,1999年成為第21集團軍軍長。2003年12月,房峰輝又擔任廣州軍區參謀長,成為大軍區的副職將領。2005年,房峰輝晉升中將軍銜。兩年後,56歲的房峰輝升任北京軍區司令員,成為當時七大軍區司令員中最年輕的一位。2010年7月,房峰輝晉升上將軍銜,2012年出任解放軍總參謀長,並成為中央軍委委員。

  更需提到的是,2009年國慶60周年閱兵的總指揮,正是這位時任北京軍區司令員。3年後,房峰輝出任解放軍原總參謀長並躋身中央軍委委員。2016年1月,軍改後,由四總部改為15個職能部門,房峰輝成為第一任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個人簡歷

  2003年12月至2007年5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廣州軍區參謀長。

  2007年6月至2009年10月,中國人民解放軍北京軍區司令員。

  2009年10月1日,擔任紀念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60周年閱兵式總指揮。

  2012年10月至2012年11月,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2012年11月至2013年2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2013年3月至2015年12月,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國人民解放軍總參謀長。

  2015年12月至2017年8月,任中國共產黨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軍事委員會委員,中央軍委聯合參謀部參謀長。

  第十一屆全國人大代表,第十七、十八屆中央委員。

十八大以来落马上将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