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朝韓破冰邁出首步 就朝鲜参奥達成一致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朝方代表團團長、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右),與韓方代表團團長、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在會談前握手。 路透社

  【香港商報网訊】朝韓高級別代表團昨天上午如期在板門店韓方一側「和平之家」舉行會談。雙方結束會談後發布共同聲明,就朝方參加平昌冬奧會、雙方舉行軍事部門會談等事項達成一致。分析指出,此次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展開的高級別會談,延續了新年以來朝韓雙方互釋善意、半島局勢持續緩和的趨勢,為下一步朝核問題的解決營造了良好氛圍。

  認同關係改善係民心所向

  據報道,韓方代表團當地時間上午7時30分許從位於首爾的韓國統一部下屬南北會談本部出發,約1小時後經統一大橋前往板門店。朝方代表團當地時間9時30分左右跨過朝韓軍事分界線,步行抵達會談地點。

  雙方會談代表握手後,朝方代表團團長、朝鮮祖國和平統一委員會委員長李善權表示,在寒冷冬日,朝韓關係也處於凍結狀態,但企盼北南關係改善的民心如同冰面下的流水未曾斷過。希望此次用珍貴的會談結果為全民族獻上新年第一份禮物。韓方代表團團長、韓國統一部長官趙明均則說,民心即天意。韓國民心所向是南北關係向和解、和平的方向發展。他還說,好的開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雙方懷鍥而不捨的精神進行會談。

  根據會談結束後雙方發佈的共同聲明,朝方將派遣高級別代表團和民族奧林匹克委員會代表團參加平昌冬奧會。此外,朝方還將派遣運動員團、啦啦隊、藝術團、記者團等團體訪韓;韓方對此提供必要的便利。韓朝還就緩解當前軍事緊張局勢達成一致,並決定舉行韓朝軍事部門會談。

  韓朝黃海軍事熱線今重啟

  韓國統一部次官千海成當天早些時候在板門店召開了簡短記者會。他說,韓方在會談中提議韓朝雙方在平昌冬奧會開幕式上共同入場。除冬奧議題外,朝韓雙方還就其他有助改善關係的問題進行了試探性磋商。朝方在會談中提議在2月春節之際舉行離散家屬團聚活動,並建議就此舉行紅十字會會談。

  韓方主張雙方在相互尊重的基礎上進行合作,停止加劇半島緊張的行為,強調早日重啟朝鮮半島無核化對話的必要性。而朝方代表對此無特別反應,也未在講話中提及無核化。分析人士認為,這表明在緩和南北關係和推動半島無核化的問題上,朝韓之間仍存在一定「溫差」。

  另外,韓國統一部相關人士稱,朝方表示已重啟韓朝黃海軍事熱線,韓方於昨天下午2時確認該熱線通暢,並決定從10日上午8時開始啟動通話。

  南北關係發展仍受美制約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陸慷昨天表示,中方對韓朝高級別會談的舉行感到高興,希望這次會談能為當前形勢下韓朝雙方改善相互關係、推動和解合作、緩和半島緊張局勢開個好頭。也希望國際社會對此多多加油鼓勵,給予充分的理解和支持。

  有分析指出,由於朝鮮和美國對抗加劇,半島安全形勢去年一度面臨「脫軌」危險。此次以平昌冬奧會為契機展開的高級別會談,延續了新年以來朝韓雙方互釋善意、半島局勢持續緩和的趨勢,為下一步朝核問題的解決營造了良好氛圍。

  不過,美國的朝鮮半島問題專家魯樂漢認為,從長期看,朝韓關係的發展還會受到美國制約。若美韓在平昌冬奧會後舉行大規模聯合軍演,無疑會再次刺激朝鮮,給出現積極苗頭的朝韓關係再潑冷水。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