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A股要加大市場化改革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易憲容

  上海綜合指數在1月8日收報3409點,重上3400點大關。這是從2017年12月28日以來,滬深股市連續出現了7個交易日向好。這次內地股市持續上漲7天,儘管沒有重大的利好政策出台,但國內外大環境總體上是有利於內地股市向好的。

  國內外環境利好股市

  從國際市場來說,從2017年開始,全球開始走出2008年金融危機以來的陰影,出現了經濟全面復蘇,特別是美國、歐洲及日本的經濟走好更是明顯。這種情況在2018年還在繼續。全球經濟向好,但貨幣政策正常化步伐則十分緩慢,全球金融市場利率仍處於極低水平,市場流動性充足。這種情況自然會讓全球股市持續走好,特別是美國及香港股市,2018年以來股市基本上處於上漲態勢。亞洲各國的股市也是如此。在這樣的氛圍下,肯定有利於內地投資者保持樂觀的心態,逐漸進入股市。

  從內地市場形勢來看,2017年內地經濟增長保持6.8%的增長速度已成事實,甚至於政府公布的數據可能會比這更好。而且這種態勢在2018年全面延伸,有人預計2018年中國的經濟增長速度可能會快於2017年。這不僅完全緩解了政府對經濟增長下行壓力的擔心,更重要的是預示中國經濟新的時代開始。

  2018年中國經濟能夠保持快速穩定增長,最為重要的原因可能會是以下幾個方面。

  首先,十九大後,儘管十九大報告一直在強調改變經濟增長方式,提高經濟增長品質及效率,但是從上到下,新上任的政府官員希望短期內做出業績來的動機仍然十分強烈,由此,以不同的方式來推動本地經濟快速增長同樣會成為一股大潮。在這種情況下,投資對經濟增長拉動的格局並不會有多少改變。現在無論走到哪個城市,大城市還是小城市,這種場面隨處可見。

  其次,以互聯網等現代技術為主導的新經濟,其蓬勃發展態勢越來越強化、越來越廣泛及深入。因為,以大數據、智能技術等為主導的新產業及新業態,仍然將成為中國經濟增長的新動能及新增長點。

  再次,以房地產為主導的傳統經濟,住房銷售量及銷售金額在2016年創歷史紀錄的基礎上,儘管出台所謂的幾百次房地產調控政策,但2017年內地房地產市場,不僅住房價格仍然保持上漲態勢(個別城市除外),而且住房的銷售量在中西部地區還在創歷史高紀錄。比如2017年1至10月海南的住房銷售量增長達62%,江西和廣西增長都超過25%以上;2017年住房銷售金額,海南、陝西、廣西、重慶的增長分別達到92.9%、42.8%、39.6%、39.5%。如此之高的增長速度也是內地一些房地產上市公司股價2017年成幾倍增長的重要原因。估計2018年這種情況還會延續,只不過會從大一點的城市向三四線城市延伸,甚至於縣城延伸。也就是說,只要房地產市場能夠持續增長,那麼中國經濟增長就不會有多少壓力。

  建立公正交易平台

  還有,有利於股市向好的原因還在於人民幣升值。2017年人民幣兌美元匯率上漲了6.72%,之後,整個市場對2018年人民幣上漲預期十分強烈。有分析認為,人民幣將回升到2015年8.11匯率改革之前水平,即1美元將兌6.21元人民幣。如果是這樣,以1月5日人民幣匯率6.49計算,人民幣兌美元的升幅還有4%以上。而人民幣持續升值,不僅有利於債權主要為本幣而債務主要為美元的上市公司,如航空業,也有利於國際市場的資金流向中國,特別有利於內地企業存放在境外的市場資金回流中國。中國外匯儲備連續11個月增長,很大程度上就是與人民幣升值有關。而國際市場資金流入中國,內地資金不會流出,內地金融市場的流動性自然會增加。

  再就是,一年來,為了加大直接融資的比重,政府加快了IPO速度,2017年應該是內地市場IPO發行最多的一年。同時,政府部門對市場監管的力度全面加大。比如,據深交所披露,過去一年來,深交所重拳查處嚴重違規行為,公開譴責上市公司20家次,這一數據同比增長逾五成。還有,處分違規行為的類型實現全覆蓋,處分對象範圍進一步拓寬,顯示深交所依法從嚴治市,一線監管有效性和威懾力大幅提升。所以,2018年對股市的嚴厲監管還會延續。據透露,作為履行一線監管職責的重要抓手,2018年深交所的紀律處分工作將更加體現「精準」——優化程式,提升針對性、透明度和公信力。而加強對證券市場的監管,淨化市場環境應該是內地股市得以健康發展的重要部分。

  所以,在這樣一種國內外背景下,內地股市逐漸向好可能會成為一種態勢。比如,最近滬深股市出現連續7個交易日的造好,投資者的樂觀心態開始出現,兩大股市成交額在逐漸上升。比如,1月8日兩市成交量達到5586億元。如果這種態勢不會轉弱,反而加強,那麼內地股市將可能繼續向好。

  當然,要維持內地股市持續向好,最為重要的就是要加大對市場化制度改革的力度。因為,當前內地股市的核心問題仍然是政府對市場的參與和干預過多。只要政府過多參與和干預,內地股市就無法建立起一個公正交易平台,無法形成一個有效的價格機制。這兩個方面機制建立不起來,內地股市要想持續穩定發展並非易事。所以,加大對當前內地股市的市場化改革,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而在股市向好中改革,不僅能夠減少改革的阻力,也能夠降低改革的成本。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