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民建聯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港人對經濟前景樂觀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民建聯昨公布「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顯示,2017年香港經濟及就業情况較過去數年理想,令市民對個人財政及整體經濟信心均有所改善。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葉佩瑜報道:近期經濟好轉,市民亦更樂意花錢,從剛結束的工展會銷售額破紀錄近達10億元便可見一斑。民建聯昨日公布最新「消費者信心指數」調查結果,顯示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消費者預期指數及目前狀况指數均有所回升,打破2007年后紀錄,證明市民對個人財政及整體經濟的信心都有改善。該黨建議政府加大力度投資未來,抓緊「一帶一路」及「大灣區」等機遇。

  持續改善打破2007年后紀錄

  民建聯自2004年10月起對本港市民進行每半年一次的定期調查,以了解市民對香港消費信心的變化情况,包括:回看過去一年及現在的目前狀况指數、展望未來的消費者預期指數及綜觀過去、現在與未來的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當中100定為中性,高於100是正面,低於100是負面。

  民建聯於去年12月7日至17日期間,透過電話隨機抽樣訪問方式,成功訪問了614位18歲以上人士,是第28次進行是次調查。結果發現,雖然3項指數繼續偏向保守,但均持續從低位改善,再打破2007年后紀錄。綜合消費者情緒指數由上次82水平,上升至84,消費者預期指數則由86.7上升至88.7,目前狀况指數雖然只由75升至77,但是水平為調查歷來第二高紀錄。

  短期經濟前景未有清晰取向

  調查又發現,就過去一年個人財政狀况表示「轉好」的市民比例與上次結果相若,均為一成九,表示「轉差」的則由四成七減至四成三,表示「一樣」的有所增加,達到三成八;展望未來一年的財政狀况,表示會「轉好」的由上次的一成八微跌至一成七,表示「轉差」的則由三成四跌至三成一,而表示「一樣」的即由四成七增至五成一。

  就未來一年的香港經濟前景,持正面看法的受訪者由上次約兩成半微增至兩成六,持負面看法的受訪者比重則由上次約三成六增至約三成八,反映市民對香港短期經濟前景看法未有太清晰取向。至於對香港未來5年經濟前景的看法,持正面看法的水平變化不大,有約兩成半,持負面看法的比例則由上次的三成六跌至三成一,顯示市民對香港長遠前景看法雖審慎,但較短期展望相對樂觀。

  證市民對新政府有期望

  民建聯區議員鄭泳舜總結,去年正值回歸20周年,香港經濟表現不俗,國家舉行十九大并宣布了新時代的來臨,為香港帶來不少新機遇,提醒政府要拓展「大灣區」及「一帶一路」商機、持續強化香港金融產業、推動創科產業及落實智慧城市藍圖、促進高增值產業發展及積極推動旅游業發展等。

  被問到為何指數會由去年年中起有所反彈。民建聯副主席周浩鼎認為是由於行政長官林鄭月娥的新政府上場,施政的新風氣、新願景及經濟新解讀等,為市民帶來希望與冲擊,證明市民對新政府有一定展望。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