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十一連升背后風險不可輕視

2018-01-10
来源:香港商报

  踏入2018年,港股牛氣持續旺盛,跨年錄得十一連升,昨更突破31000點關口;如果今日收市再次報升,則會創出史上最長連升紀錄。觀乎隔晚美歐股市表現,如無意外的話,恒指極有可能締造十二連升、以至更加長的連升紀錄。

  的確,短期之內,似沒什麼重大負面消息,可以扭轉當前牛市氣氛。基本面看,環球經濟持續健康復蘇,企業盈利亦因而水漲船高,分析普遍預期,今年恒指股份盈利增加一成左右,無疑都支持股市更上層樓。何况,目前港股市盈率并不算高,即使累升至今,PE仍僅16倍左右,低於同樣屢創新高的美股的22倍。資金面方面,港元拆息去年底雖然明顯搶高,一個月拆息一度升至1.2厘水平,惟年底結算后資金緊張情况改善,昨已重新回落到0.94厘以下,反映在港資金依然非常充裕。其中,隨着滬深港通的運作日趨成熟,近日北下南調就見增加迹象,單計今年首5個交易日,已錄超過170億元净流入大掃港股。此外,市傳多隻大型新股落實在港上市,包括今年全球焦點IPO沙特阿美料已敲定來港,騰訊亦勢繼續分拆旗下業務上市等,配以「同股不同權」、「H股全流通」等即將出台,均會進一步推高投資港股的熱度。

  然而,有謂居安思危,今年仍有不少風險因素須要慎防。首先,在連升十一天后,恒指還可能再升多少天呢?難道港股永遠只升不跌?物極必反,不論是淺度抑或深度調整,新年以來RSI均一直企於70以上的超買水平,意味港股向下回調的壓力正在不斷加重。何况,即使基本面向好,但長時間的寬松幣策,無疑卻衍生了不可小覤的泡沫風險。有報告指,在60個早期預警指標當中,香港竟有多達54個亮起紅燈,比率乃是全球最高,較第二位內地的37個多近一半,并為第三位巴西的3倍左右;無論預警最終會否成真,投資者實不宜輕視所涉風險危機。事實上,美國加息對港影響已漸浮現,近日港元拆息縱見回落,不過也無改其大漲小回的趨勢。隨着美國失業率持續下降、薪酬加幅也愈來愈大,加上長逾一年的弱美元亦必推高輸入物價,都預示其通脹偏低狀况遲早向上突破,當地通脹挂恥債券(TIPS)最新反映通脹將升穿2%,目前市場或恐過分低估美息上調速度,包括其他央行不得不同步升息的可能。另外值得關注的,當然還有美國稅改對刺激資金回流的影響了。

  「N連升」誠屬好消息,但錢幣的另一面,「N」的增加實也疊高了未來的調整壓力。現時雖沒任何港股逆轉甚而暴跌的先兆,可投資者絕不能被勝利冲昏頭腦,必須時刻對風險因素保持警覺。特別是今日環球投資市場堪稱泡沫處處,好像Bit-coin等虛擬貨幣無疑位高勢危,炒風之熱實在令人咋舌;一旦出現黑天鵝事件,泡沫程度愈高的資產,其價格崩塌的幅度與速度就必然愈是驚人。

  當然,總括而言,對於港股的投資前景,市場普遍都抱持審慎樂觀的態度。始終,當前港股并不算貴,相對其他資產的泡沫風險也絕不為高。惟無論如何,小心駛得萬年船,才是在股海里持盈保泰的最佳策略。

  香港商報評論員 李哲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