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林鄭:鄭若驊不涉誠信及隱瞞 仍是理想律政司司長人選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林鄭月娥指鄭若驊不存在隱瞞問題。資料圖片

  【香港商报网訊】律政司司長鄭若驊的物業被揭疑有僭建一事,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今早出席行政會議前表示,事發後,鄭若驊已第一時間向她報告,不存在有隱瞞問題,又指她会尽快更正。林郑重申鄭若驊仍然是她心目中非常理想的律政司长人选。

  林郑指,时序上,整件事由有报道,至传媒查询,以及屋宇署去调查,全部在1月5日下午,即中央批准郑若骅出任司长後发生,郑若骅亦在当日下午向她报告,不存在隐瞒,或知情不报。林郑说,明白社會對律政司司長操守有關注,当时要求郑若骅第一时间釐清实况,并向公众说明。林郑称,正如郑若骅所讲,可能是她警觉性不足,政治敏感度不够,郑若骅已承诺事件釐清後会尽快交代,有问题会尽快改正,冀大眾給予時間和空間處理。

  林郑表示,事件不涉誠信問題,亦不涉隱瞞,郑若骅是她心目中非常理想的律政司司长人选。她强调,郑若骅加入政府的「热厨房」,是困难决定,坊间指她大半年前已经知道会加入政府,并非事实,指郑若骅由接受她邀请至中央批准,是非常短时间,要处理有关事务,为她带来很大压力。林郑表示,事件会按香港法律处理,一视同仁,无论她是特首或担任发展局长,都是由相关部门负责跟进,她任局长时亦不会直接参与。

  另外,林鄭月娥說,昨應首席法官邀請,首次以行政長官身份出席法律年度開啟典禮,彰显本届政府对司法制度及司法机关的重视。她指香港回归二十年,司法制度备受推崇,本港的法院会按法律理据,不偏不倚行使独立司法权,任何攻击司法制度及司法机关,干涉独立司法权,侮辱恐吓法官的行为,都是不可接受,社会不会容忍,政府会依法处理。

  对近期有人因应部分案件提出不要委任外籍法官,以及成立委员会监察法院判决,林郑称不可取及违反基本法。她又强调,会一如既往,提供足够资源,尽快研究司法机关提交有关延长法官退休年龄的建议。

  对本港部分法律界人士指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本港和内地有关一地两检的合作安排欠缺法律基础,林郑批评该说法并不公道,特区政府会继续澄清。她指落实一地两检的三步走方案,经多年反覆研究和讨论,不满有人将中央经过深思熟虑,以及严谨立法程序给予本港的第二步,形容为「阉割」香港法律制度,认为并非太文雅。

  林郑表示,「三步走」方案中,第一步是由香港提出,第三步亦是由本港完结,突显中央非常重视香港高度自治权。她说,落实一地两检的过程,除了要维护一国两制下自身的普通法法制,亦要尊重一国下的宪制框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