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2

韩朝高级别会谈在板门店举行 朝鲜将派高级别代表团访韩参奥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网

  1月9日上午,在板门店,统一部长官赵明均(右)和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在会谈前握手。(韩联社)

  【香港商报网讯】据韩联社报道,韩朝高级别会谈9日上午10时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启动。这是自2015年12月韩朝举行副部长级会谈以来,时隔25个月再次聚首会谈,也是文在寅政府成立以来的首次韩朝会谈。

  韩朝团长对高级别会谈寄予厚望

  据央视新闻消息,9点双方正式开始会谈,韩朝代表团双方握手寒暄后,首先从天气开始谈起,表示天气非常寒冷,和自然天气相比,南北关系似乎正在经历严冬考验,也希望本次双方代表团顺应民心,取得成果。

  韩联社报道称,韩朝代表团团长在开场发言中都对此次会谈寄予厚望。

  韩朝高级别会谈朝方团长、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表示,愿双方以认真诚实的态度对待本次会谈,向全民族献上新年的第一份厚礼。

  1月9日,朝方团长李善权在会上发言。(韩联社)

  李善权说,人民殷切期盼朝韩对话和改善关系,这种强烈的愿望促成了今天的会谈。他回首韩朝发表《6·15共同宣言》当时的情况,并称自古以来民心所向、大势所趋的便是天命所在无往不利。

  对此,韩方团长、韩国统一部长官赵明均表示,今天的会谈在韩朝关系历经长期隔绝状态后终于启动,好的开始是成功的一半,希望双方带着决心与恒心开展对话。但也有俗话说“一口吃不成胖子”,希望双方本着从容不迫、坚韧不拔的精神一步一个脚印展开对话。

  赵明均还称,各国贵宾将访问韩国参加平昌冬奥,尤其是朝鲜的贵宾们将访问韩国,因此韩方期待平昌冬奥能成为一届和平的体育盛事。基于这一立场,希望此次会谈能给韩朝民众献上好礼。

  韩方团长赵明均(韩联社)

  赵明均做完开场发言后,李善权突然提议,希望把整个会谈过程向媒体公开。对此,韩方建议,按惯例先以闭门方式举行会议,在有必要时向记者公开会议。李善权对此表示同意,并指出他希望让人民看到朝鲜为确保韩朝会谈公开透明付出努力。

  之后,韩朝代表团举行闭门会议。双方在会谈上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改善韩朝关系的方案进行磋商。

  朝鲜表示将派高级别代表团访韩参奥

  韩联社称,韩方代表团在会上提议朝鲜派遣大规模代表团和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会。对此,朝方表示将派遣高级别访问团、民族奥运组委会代表团、体育代表团、拉拉队、艺术团、参观团、跆拳道示范团及记者团访韩参奥。韩方在当天举行的韩朝高级别会谈中提议,以庆祝春节为契机举行韩朝离散家属团聚并借此举行红十字会会谈。

  当天上午10时,韩朝双方会谈代表团在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举行第一轮全体会议,并交换联合新闻稿草案。除了上述内容外,韩方提议韩朝体育代表团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还提议举行红十字会会谈,讨论在春节之际举行离散家属团聚活动。

  韩方代表、统一部次官(副部长)千海成在记者会上表示,双方在会谈上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改善韩朝关系等共同关心的事宜交换意见。

  千海成介绍,韩方还提议举行军事会谈讨论防止偶发性冲突,并表示有必要在互相尊重的基础上开展合作,停止加剧半岛紧张的行为,早日为实现无核化等建立和平机制而重启对话。朝方则呼吁,保障半岛和平,谋求和解与团结,通过对话和谈判解决各种问题。

  千海成表示,双方首席代表从当天上午11时30分到12时20分举行一对一会议,根据双方在全体会议上阐明的立场,就双方关注的具体问题广泛而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韩朝代表团抵达板门店

  稍早前,韩联社报道称,朝鲜祖国和平统一委员会委员长李善权率领的代表团上午9点30分越过军事分界线,步行抵达“和平之家”。韩方统一部长官赵明均率领的代表团8点46分许提前抵达,并在“和平之家”的大厅迎接朝方代表团时向朝方人员表示欢迎之意,同时送上新年祝福。李善权也致以新年祝贺。预计,双方将在会谈中商讨朝鲜参加平昌冬奥会以及韩朝关系改善方案等事宜。

  李善权在前往板门店韩方一侧的“和平之家”的路上答记者问说,会谈进展将会顺利,希望朝韩双方今天能以诚实的态度认真对话。

  1月9日,在韩朝边境的板门店“和平之家”,韩朝高级别会谈韩方团长赵明均(左)和朝方团长李善权握手致意。(韩联社)

  韩国统一部长:争取使韩朝会谈成改善关系的开端

  赵明均在启程赴板门店之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代表团将在韩朝高级别会谈上保持沉着冷静,确保平昌冬奥会及冬残奥会成为和平庆典,争取使会谈成为改善韩朝关系的良好开端。此次会谈计划首先集中讨论朝鲜参奥事宜。预计,朝鲜运动员访韩途径、开幕式上韩朝是否共同入场、朝方是否派遣拉拉队和高官等都有可能成为会谈议题。

  在参奥事宜商讨结束后,双方将就韩朝关系改善方案进行讨论。韩方去年7月曾提议举行军事会谈,商讨防止偶发性军事冲突,以及举行红十字会谈,商讨离散家属团聚事宜,但一直未得到朝方回复。预计在会谈上,韩方可能重提举行两大会谈。朝鲜有可能提出望韩美停止联演等要求,或言及重启开城工业园区运转等,但韩政府坚持朝核问题无进展,韩朝就无法进行大规模经济合作的立场。

  青瓦台:敲定朝鲜参奥是会谈首要目标

  韩国青瓦台一位负责人9日接受韩联社电话采访时表示,希望朝鲜在此次韩朝会谈上确定参加平昌冬奥,其他议题有待朝鲜参奥事宜敲定后再作磋商。

  他表示,青瓦台希望把此次会谈的着力点放在朝鲜参赛和成功举办冬奥上,不急于在一场会谈中就韩朝失散亲属团聚等其他议题达成“一揽子”协议。

  据悉,青瓦台上周末和本周一听取韩国统一部对韩朝会谈多种预案的报告,国安办公室将在会谈当天通过会谈现场的摄像头实时监看谈判进展,并随时报告总统。为了应对突发情况,如朝鲜在会谈上提出意料之外的议题,青瓦台也做了相关准备。

  据观察,鉴于当天的会谈为高级别会谈,若韩朝当天就朝鲜参加平昌冬奥的大原则达成一致,很可能在日后磋商具体事宜,包括朝鲜是否派遣拉拉队参加平昌冬奥、韩朝选手是否在开幕式上共同入场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