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入侵大航金怡電腦 IT男黑客落網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报

警方拘捕涉案男子扣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萬家成報道:大航假期及金怡假期的電腦系統本月初先后遭黑客入侵盜取客戶資料,并遭勒索比特幣贖金,警方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網罪科)經深入調查后,上周六拘捕一名「IT男」歸案,同時檢走多部電腦及手提電話,至昨日再將疑犯押至其任職公司蒐證。網罪科探員現正追查疑犯有否涉及其他同類案件。盜取客戶資料勒索1個比特幣

  被捕男子30歲,從事電腦相關工作,擁有專業電腦證書資格,過往無網上罪行記錄,現於觀塘區工作,與家人同住長洲。警方表示,被捕男子任職的公司相信與案無關,行動中警方檢走一批電腦、電腦硬盤及手機等器材作分析蒐證。初步相信疑犯從未在被勒索的兩間旅行社工作過,犯案手法亦與早前的縱橫游被勒索案不同,但仍會進一步追查他是否與其他罪行有關。

  網絡安全及科技罪案調查科警司莫俊杰表示,警方在本月1日及2日,先后接報有兩間旅行社的電腦系統遭入侵,對方聲稱已盜取部分客戶資料,包括姓名、身份證、護照及回鄉證號碼等,并勒索1個比特幣(Bitcoin)。網罪科在接手案件后,立即展開深入調查,本月6日掩至長洲一住宅單位拘捕一名涉案男子,并在昨午將他押往其在觀塘開源道72至80號任職的公司進一步搜查。警方人員在行動中檢獲2部桌上電腦、2部手提電腦、3部硬盤、1部平板電腦、5部手機和一批電話卡等證物。

  莫俊杰提醒市民,網絡世界不是一個無法可依的世界,現實世界的大部分法例均適用於網絡世界,而勒索屬嚴重罪行,一經定罪最高可被判處監禁14年;又稱黑客一般會針對網絡保安不足,較容易入侵的公司進行攻擊,警方亦一直與不同業界保持緊密聯繫,宣傳網絡保安的重要性,并提供保安資訊和協助。至於月初遭入侵及勒索的兩間旅行社,警方將密初留意是否有資料外泄并作出評估,由於行動目前仍在繼續,不排除稍后會有更加多人被捕。

  消息指,大航假期及金怡假期估計各有近10萬名客戶的個人資料被盜,另在去年11月6日遭黑客入侵的縱橫游電腦系統,估計有20萬客戶資料被盜,當中包括一成客戶的信用卡資料,黑客向旅行社勒索超過100萬元,并要求以比特幣支付。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