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大陸啟四航線並無危及台海

2018-01-09
来源:香港商報

  台灣淡江大學中國大陸研究所教授 潘錫堂

  大陸民航局日前宣布啟用M503北上航路及3條W銜接航路,台方除要求大陸立即停止相關飛航活動外,並盼盡速與陸方溝通。然而,國台辦回應,啟用這些航路完全是大陸民航空域管理工作,根本就無需與台方溝通。

  不需台灣同意

  事實上,M503航線是陸方所劃設之國際民航航線,雖然該航線位於大陸的上海飛航情報區內,但由於該航線位於海峽中線以西7.8公里處,相當靠近海峽中線,因此2015年1月12日大陸公告將於同年3月5日生效之後,馬上引發台方爭議。在台方表達疑慮後,因當時兩岸關係良好及協商渠道暢通,乃透過兩岸「空運小兩會」平台進行5個回合的協商,雙方終於在同年3月2日達成共識,M503航線暫緩實施,而原本與M503航線同步生效的3條大陸境內航線W也暫不啟用。至於大陸後來施行M503航線,也對台方的馬當局釋出善意,並作出單方讓步,也就是M503只開放實施南向航路,而且實際飛行時向西移6海里。

  平情而論,大陸單方啟用M503航線,台方不一定享有要求協商的迴旋空間,理由包括:一、該航線全在大陸的飛航情報區內,並未踰越大陸所屬的飛航情報區,整條航線均位於海峽中線以西,並未跨越虛擬的海峽中線,更不可能飛入台灣所謂的「領空」,因此大陸方面真的可以單方宣布啟用而無需與台方協商。二、M503航線的代碼早於2007年即已由國際民航組織(ICAO)所指定,其精度也符合國際民航組織之規範,堪稱該航線早已獲ICAO批准;更何況,M503北上航線是位於上海飛航情報區內的國際民航航路,因此啟用該條航線並不需台灣同意。

  蔡當局才令人疑慮

  正如前述分析,M503何時啟用?大陸單方即享有主動權,不需與台灣協商,宣布何時啟用只是時機問題。尤其因海峽西岸空域航班迅速增加,陸方必須這麼做,方可紓緩航線航班流量過大的壓力,既有利於飛航安全、也可避免航班之嚴重延誤。台方民航單位認為,如此單方宣布啟用將可能與金門、馬祖航線太近,會產生干擾,其實並不會如此,因陸方最初在規劃該航線時早已迴避金、馬往返台灣之間的航線。

  至於台方防務部門表示,反對陸方使用未經協商之航路;其實客觀而言,啟用這些航線,純屬大陸民航空域之本務與職責,本來就無須與台方協商,2015年初陸方與台方有所協商,係基於對承認「九二共識」的馬英九當局的尊重;但一年半多以來,蔡英文當局始終不承認「九二共識」及其核心內涵,兩岸協商與溝通機制停擺,陸方更無需與台方協商此事。

  最後,台方陸委會主委張小月指出,陸方此舉是「刻意以民航包裝對台政治、乃至軍事之不當企圖,也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云云,張小月此說真是「言重」了,陸方此舉完全是立足緩解航線航路太過擁擠之技術性考量,堪稱張的說法悖離事實。至於真正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者,反而是蔡英文及其當局,不但不接受「兩岸同屬一中」的事實,還或明或暗在推動「漸進式台獨」,才是給人有「改變台海現狀的疑慮」的深刻印象。尤有甚者,美國前AIT理事主席卜睿哲與前AIT駐台北辦事處處長包道格均不約而同地評論,M503不會危及兩岸關係,堪稱公道之言!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