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滴滴要部分接盤小藍 但不管供應商欠款的事

2018-01-08
来源:PingWest

  經曆了業務停擺,員工討薪、用戶討押金、供應商討欠款等重大變故之後,小藍單車終於看到複活希望——業內盛傳,滴滴正計劃收購小藍單車,布局共享單車業務。

  獨家信源向PingWest品玩透露,滴滴的確已經跟小藍單車完成談判。不過,交易細節並非像傳言中說的那樣,滴滴要整體收購小藍單車的爛攤子。真實情況是,滴滴這次只是部分接盤。

  從消息人士處獲得的此次交易細節顯示:

  滴滴會收購小藍單車的車輛資產,以及對滴滴接下來進入共享單車領域而言極為重要的單車投放指標。

  據PingWest品玩了解,目前全國主要大城市幾乎都在限制共享單車投放,沒有牌照的運營商會被當地政府嚴格限制單車的新增投放量。小藍手上握有除上海外所有限額城市的投放牌照。這對於滴滴接下來布局共享單車業務來說至關重要。

  與此同時,滴滴會注入小藍一筆錢,用於支付員工欠薪。至於大眾更為關心的押金問題,滴滴不會直接退款,而是計劃通過兌換成等額滴滴乘車券的方式解決。

  而之所以說滴滴不是“整體收購”,是因為滴滴不會承擔小藍單車的另一部分債務大頭——供應商欠款。

  這部分會留由小藍單車的創業團隊處理。也就是說,小藍單車的創始團隊沒有機會退出套現,他們還需要承擔清償供應商欠債的責任。

  所幸,滴滴這一次在無形之中收購了小藍單車原有的供應鏈關系,供應商欠債的問題也因此變得不那么棘手了:滴滴如果要繼續生產和投放單車,勢必會給下供應商更多訂單,這給小藍創業團隊和供應商之間留出了談判空間,相當於緩和了雙方原本劍拔弩張的關系。

  以小藍目前的境況來看,除了接受,它恐怕也沒有更好的選擇了。

  至於滴滴選擇在這個時間,以及選擇小藍作為投資標的,其實反應的是當下共享單車行業正在經曆的一些格局變化:

  對於想要做大出行平台的滴滴來說,共享單車是它在1-3km短途出行領域最大的威脅,摩拜和ofo完全有可能以其高頻的特點進入相對低頻的叫車市場(事實上摩拜已經開始這么做了)。所以這也是為什么滴滴從一開始就站隊ofo,並一直想要掌握ofo的控制權。

  但阿裏系的強勢入局,讓滴滴必須另找他路。

  此前的共享單車大戰中,阿裏巴巴一直是一個袖手旁觀者。當市場上“滴滴ofo”和“騰訊摩拜”兩大派別局勢清晰之後,阿裏系才不慌不忙地進入,砸錢收割:螞蟻金服先後投資永安行、收購哈羅單車,阿裏系另起山頭的意圖十分明顯。

  相關人士向PingWest品玩證實,ofo最近一輪的融資中,阿裏巴巴大份額增持已成定局,這相當於進一步瓦解“滴滴-ofo”聯盟。

  本次投資由阿裏巴巴集團而非像之前兩次那樣由螞蟻金服來完成的原因是,永安行和哈羅單車都是內資架構,因此由同樣人民幣架構的螞蟻金服投資;但ofo采用的是VIE架構,所以才由阿裏巴巴用美元直接進入。

  嗯,阿裏系的一連串收購是在花錢買時間,滴滴收購小藍,也是基於同樣的目的。

  這樣一來,摩拜和ofo合並的希望已然十分渺茫。而共享單車市場也將迎來新一輪的不確定性。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