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5

廣電總局:停播節目不得複播,禁止轉移到互聯網新媒體播出

2018-01-08
来源:站长之家

  1 月 8 日消息有些電視節目因內容問題被停播後,經過剪輯、花絮等方式重新播出,不過根據廣電總局最新規定,以後停播節目都不得複播了。

  近日,廣電總局下發了《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節目備案管理和違規處理的通知》,通知中明確指出了所有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以成片、剪輯、花絮等各種形式複播、重播或變相播出,包括不得通過各種形式轉移到互聯網新媒體上播出。

  通知中指出,廣播電視節目要堅持講品味、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凡被總局發現問題、受到總局《收聽收看日報》點名批評、或被總局以其他形式批評的節目將根據有關部門規定進行相應處理。

  此外,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參評當年度總局創新創優季度推優、年度評優,也不得參評各類節目評優評獎。受到總局警告的節目須立即退出黃金時段。受到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相關播出機構應當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直接負責人員追究責任。

  以下為廣電總局發布的《關於進一步加強廣播電視節目備案管理和違規處理的通知》原文: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新聞出版廣電局,新疆生產建設兵團新聞出版廣電局,中央三台,中國教育電視台,監管中心:

  為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完善廣播電視宣傳管理機制,提高廣播電視的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現就進一步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加強陣地建設和管理的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切實強化重點節目備案管理。廣播電視開辦國際新聞節目、軍事節目須提前一個月,電視上星綜合頻道播出歌唱選拔、晚會、引進境外模式節目和在黃金時段播出綜藝娛樂、真人秀、訪談脫口秀、婚戀交友、才藝競秀、情感故事、遊戲競技類節目須提前兩個月,向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備案,省級新聞出版廣電局審核同意後,向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備案。各級廣播電視行政部門和播出機構要高度重視重點節目備案工作,責成專人負責,相關領導親自審核把關,確保按時、准確報備相關資料。

  二、嚴肅違規節目處理處罰。廣播電視節目要堅持講品味、講格調、講責任,堅決抵制低俗、庸俗、媚俗。要進一步完善問題節目整改、警告、停播制度,嚴肅整治在政治導向、價值導向、審美導向上出現的問題。凡被總局發現問題、受到總局《收聽收看日報》點名批評、或被總局以其他形式批評的節目,依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違規處理辦法(試行)》(廣發[2009] 30 號)中有關條款予以相應處理。

  所有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以成片、剪輯、花絮等各種形式複播、重播或變相播出,包括不得通過各種形式轉移到互聯網新媒體上播出。

  三、健全相關配套制度。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一律不得參評當年度總局創新創優季度推優、年度評優,也不得參評各類節目評優評獎。受到總局警告的節目須立即退出黃金時段。受到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相關播出機構應當對負有責任的主管人員和直接負責人員追究責任。總局將對相關電台電視台、頻率頻道負責人進行誠勉談話;相關電台電視台要對頻率頻道負責人、節目欄目制作人員予以相應處理。

  四、建立問題節目公開批評制度。對於受到處理的問題節目,總局將在《收聽收看日報》和每周全國電視電話宣傳例會上予以公開通報、點名批評,個別典型案例可通過媒體公開曝光。建立問題節目數據庫,將受到總局整改、警告、停播處理的節目名稱、問題、所屬制作播出機構、處理情況等統一搜集、歸檔、備查。

  五、加強屬地管理和審查監看。各級新聞出版廣電行政部門要認真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和屬地管理責任,堅持問題導向,強化陣地意識,加強對轄區內制作播出機構的監督管理,發現問題及時報告,及時處理。各級廣播電視播出機構要嚴格執行播前三級審查、重播重審等基本制度,進一步建立完善節目審查標准、實施細則和問責制度,認真梳理制作、播出各環節風險點,強化管控措施。各級廣播電台、電視台主要負責同志是落實意識形態工作責任制的第一責任人,要主動履行節目管理責任,對黃金時段節目和重點敏感節目親自審查,嚴格把關。各級收聽收看機構要對廣播電視節目全天候、不間斷監測評估,辨析突出問題,對違規有害內容要及時研判處理。

  特此通知。

  國家新聞出版廣電總局

  2017 年 12 月 6 日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