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被指用人唯親挪用善款 聾協主席爆管理不善醜聞

2018-01-08
来源:香港商报

  聾協前會員成立的聾協監察聯盟日前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梁志祥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大爆聾協近年出現的管治混亂,場外有大批民眾聲援。記者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周偉立報道:香港聾人協進會(下稱聾協)卷入管理不善醜聞,本身是民主黨紀律委員會副主席的麥海華,被揭發自出任聾協諮詢委員會主席后用人唯親,擅自聘用城大學生吳應勇為行政主任,吳應勇其后更迫退原任總干事并擔任總監,吳應勇不僅被指挪用逾百萬元善款至私人公司,更將聾協原本計劃開辦的口語、手語幼稚園,改為開辦牟利的國際幼稚園,并透過一間私人公司收取學費。約20名聾人會員要求「查數」不果,最終更被永久開除會籍。

  自行聘吳應勇為行政主任

  香港聾人協進會於1976年成立,是本港歷史最悠久的聾人組織。由聾協前會員成立的聾協監察聯盟(下稱聯盟)日前在立法會議員馬逢國、梁志祥等人陪同下召開記者會,大爆聾協近年出現的管治混亂。

  聯盟表示,自城市大學應用社會科學系助理教授麥海華於2008年出任諮詢委員會主席后,由僅提供諮詢變成管理聾協,不僅自行聘用城大社工學生吳應勇擔任行政主任,吳應勇及后更迫退本身是聾人的總干事,成為新一任總監,并有權招聘其他職員。自2013年起,聾協不再通知開會員大會,不再舉行公開點票的執委選舉,以及不再公開財政報告。

  查數會員被開除會籍

  聯盟表示,聾協於2014年聾協賣旗籌款稱,原本計劃開辦聾人子女口語手語雙語幼稚園,但最終在未向聾協會員交代及批准下,改為英語為主加粵語及普通話兩文三語的國際幼稚園,更有員工成立私人公司并收取學費,而聾協公開籌款的財產130萬元懷疑轉給私人公司,吳應勇兼任幼稚園校監及收學費的私人公司董事。

  聯盟指出,約20名會員事發后要求「查數」,最終卻被聾協、由麥海華主持的諮詢會會議永久開除會籍,他們在2017年曾上門追問卻被聾協職員打,而在警方到場后,由於沒有手語翻譯員協助,導致警方只能單方面聽取聾協員工的口供,他們及后曾到黃大仙警署報案,但警署10個月后仍未向涉事聾人錄取口供,故他們決定到灣仔警署報案。

  聾協拒回應事件

  香港聾人協進會發言人回應事件時表示,投訴的前聾人會員曾在其辦事處「搞事」、打架,他們有報警,事件已進入司法情况,不便評論。對於20名資深會員被永久開除會籍及城大助理教授涉嫌欺騙捐款一事,表示「不便回應」。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