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49

拿什麼破解一碰就爆的「東北魔咒」

2018-01-08
来源:香港商報

  東北再次刷屏!導火索,一個是雪鄉家庭旅館不履行合同的宰客事件,屬於民失信;一個是毛振華控訴亞布力管委會侵占其公司旗下度假村滑雪場土地事件,屬於官失信。事件處理,相關政府部門做得及時,也算堅決。問題是,一張罰單,一個處分,能否罰出東北的未來?當一個偶然性事件輕易就能演變成輿論對東北的「地域黑」,乃至蔓延為一碰就爆的「東北焦慮」,其症當然不是「東北人就這德行」。目前,京張冬奧會的紅利正在把東北冰雪經濟推入黃金發展期,兩個事件恰恰都與冰雪經濟有關,其偶然性背后的必然性已經到了必須解決的時候了,而其必然性拋不開市場與政府兩個因素。

  產業鏈缺失下的孤獨與扭曲

  隨著雪鄉事件的持續發酵,一個令人心痛但輿論較少關注的事實浮出了水面:2014年4月1日,雪鄉所在的雙峰林場與黑龍江所有重點國有林區一起全面停伐天然林,大批伐木工陷入了就業與生存的焦慮與孤獨,靠山吃山的旅游業開始成為他們的救命稻草。

  最初的雪鄉,并不如今天這般火爆,一些林業職工開辦的家庭旅館收入微薄,生存艱難,后來因為一檔電視綜藝節目,雪鄉突然火遍大江南北,接待游客由一年數千人猛增至20萬人,在雪鄉開辦旅館、旅游項目頓時成了相當賺錢的香餑餑。到目前,僅有百戶人家的雪鄉,方圓2公里內密集開辦有大小旅館60多家,但旺季接待能力仍是挑戰。

  雪鄉宰客事件,表面是食宿供需失衡下的商家見利忘義,本質上則是雪鄉旅游產業缺乏完善的產業鏈,其業態類型基本就是觀光游,輔助一些簡單的雪地摩托、爬犁之類的小項目,從業者收入類型也集中在食宿。而由於冰雪觀光時間只有短短三四個月,從業者難免會有「宰一刀」的心理。旅游景區淡旺季價格調劑本屬正常,但誠信扭曲,挑戰的絕不僅僅是市場契約精神,更是對雪鄉冰雪旅游產業發展規劃的挑戰:一條冰雪觀光的獨木橋,如何對得起獨一無二的雪鄉資源,又如何容納當地人靠此致富的無限渴望?

  隨著京張冬奧會紅利的逐步釋放,東北冰雪旅游經濟必然熱度驟升,對於政府和管理部門來說,當務之急是加快深化冰雪旅游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規劃打造完整的冰雪產業鏈,實現業態升級,提升產業的就業、創業容納能力,牢牢把握住冰雪經濟發展黃金期,引導民間資本分享其發展紅利。

  這一事件再次證明,東北民營經濟落后,與其區域產業鏈的缺失密切相關。筆者見過太多東北地方政府的產業規劃,無不充斥著大項目思維,對產業鏈配套重視不夠,這使得民營經濟嚴重缺乏生存的市場空間。從發展角度說,東北不是不要大項目,而是更要產業鏈,產業鏈要靠民營企業去完成。東北的產業鏈遠不如珠三角、長三角,如果還走搶國企項目的傳統路子,經濟結構不可能完善。

  須先造政商環境

  相比雪鄉宰客事件對市場環境的挑戰,毛振華事件則再次讓東北的體制傷疤暴露無遺:政府經濟管理思維與新經濟規則的冲突。能出走的東北人趕著往外走,走出去的東北人不願再回東北,從「東北塌陷論」,到「投資不過山海關」,人們常說的是,那里的政府不好搞。

  到東北投資一個項目,首先要「搞定政府」,在當今嚴酷的市場競爭環境中,無論如何都是「毀三觀」的事情。據說,亞布力管委會不顧此前約定,侵犯毛振華企業權益的時候,是振振有詞的,他們覺得這樣更加有利於亞布力發展,然而卻把誠信扔進了冰窟,坐實了東北政府慣於對招商引資進來的企業「關門打狗」的坊間傳言。這背后,是東北政府管理經濟事務的「家長思維」,長期計劃經濟下「國企要聽政府安排」的既定思維模式,直接被移植到了對民營經濟的管理。

  東北政府的「家長思維」,或稱「國企思維」,是基於行政計劃的管理思維,帶來的是舊的政商關系,以及其整個社會的傳統行為、思維模式,例如「吃拿卡要」的營商環境「老鼠屎」等。這些都根植於東北政府官員潜意識中。相信大多數官員并不是故意去做壞事,但就是侵犯了企業家的自由,侵犯了企業家的權益。市場經濟是契約經濟,誠信是基礎,而政府誠信是整個市場和社會誠信的表率。如果連起碼的誠信都可以隨意踐踏,遑論經商環境的提升?

  有人說,可以通過換人來更換政府思維。其實這并不是人的問題,否則何以解釋很多東北人在全國其他各地都能闖出一番事業?需要更換的是東北整套政商治理體系。優良的政商環境,完善的政府治理,其實是稀缺資源。解決東北的營商環境,不是黨政領導幾個人的事情,而是需要一種氣候。氣候的形成需要一股強大的引領力量,就如當年中國用深圳打破中國計劃經濟堅冰一樣,藉助冰雪經濟的熱度及其適合民間資本進入的特徵,可以選擇資源優勢突出的地方構建數個新型政商環境示範區,用這些示範區的引領作為,潜移默化地改變東北政府的舊國企思維,用5到10年時間形成新型政商環境的大氣候。

  雪鄉和亞布力事件仍在發酵之際,國務院新年首個常務會議便部署進一步優化營商環境工作。「必須認識到,優化營商環境就是解放生產力,就是提高綜合競爭力!」李克強總理的話,就是打破「東北魔咒」的那把鑰匙。希望東北銘記之,踐行之。

  香港商報記者 曲直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