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港7000人遊行撐警隊執法

2018-01-08
来源:香港商報网

市民昨自發舉行「聲援警隊執法遊行」,大會表示有多達7000人參與。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何加祺報道:朱經緯案判刑觸動全城,數千人昨日出席「聲援警隊執法遊行」,要求警務處處長給予明確清晰執法指引,讓前線警員執法有所依據。遊行申請人鄧德成表示,今次遊行的目的是表達市民支持警隊執法的聲音,以及要求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監察法官的量刑,並要求將法官國籍限制於僅中國籍,以示效忠國家。遊行人士由政府總部出發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並遞交請願信,再回到政府總部集會。

  促成立監察司法委員會

  有市民昨自發舉行「聲援警隊執法遊行」,大會指有7000人出席,而警方表示,活動最高峰時有約3000人參與。他們由政府總部遊行至灣仔警察總部,並向警方代表遞交請願信,再遊行到政府總部舉行集會。遊行人士在手腕綁上黑色絲帶,並高叫「香港司法,無人監察」、「支持警隊」、「還警執法權」、「促立監法會」等口號。

  遊行申請人鄧德成表示,今次遊行是支持警隊執法,為他們打打氣,並表示對法庭判決的結果不理解,亦擔心結果會打擊到警隊士氣,影響他們的執法水準。他又指,希望政府盡快成立法定監察司法委員會,並讓市民參與監察,由公眾監察法庭判決,又認為市民有權批評法官,表達意見;以及要求各級法官皆具中國國籍,真正體現「港人治港」的原則。

  他們指,警員執法並無做錯,批評法官偏幫示威者,亦擔心判刑過重,會令人不敢投考警察。他們又認為法庭多次質疑警隊的專業執法,會令警隊日後處理街頭暴亂事件時難以執法,而市民亦難以安心,直言覺得是削弱警隊維持治安的權力。

  在集會上,律師鄺家賢表示,這幾年有些案件令香港市民對香港的司法制度、對香港的法治失去信心,不斷削弱,故為了保護香港的法治、為了捍衛香港的法治,認為應要成立獨立的監察司法委員會。而專欄作家屈穎妍亦指,警察上班都要步步為營,警察做事每一宗都要如履薄冰,他們如何可以保護市民,他們自己也要害怕,不知自己何時會被投訴。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