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港府申请向亚投行捐1000万美元,议员促成立在港办事处

2018-01-07
来源:观察者网

  据港媒消息,香港特区政府正积极争取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简称亚投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并在5日向立法会财经事务委员会申请拨款1000万美元,准备向亚投行的特别基金项目供款。

  香港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副局长陈浩濂5日出席立法会财委会会议时解释,这次申请的拨款是协助成员中的发展中经济体做好项目前期工作,早前中国及英国已经各自捐出5000万美元,韩国也捐出800万美元。他指出,目前准备特别基金的资金充裕,暂时只有两个项目,分别位于尼泊尔及斯里兰卡,涉及的款项不多。

  陈浩濂(左) 资料图

  陈浩濂强调,香港过去一直有向同类性质的基金拨款,特区政府会在2018/19年预算草案中预留足够款项以应付所需开支。而这次拨款是自愿性质及一次性。

  陈浩濂指出,亚投行当初成立的目的,是以基建加强亚洲各国互联互通,带动区内发展,相信香港的金融服务及专业服业可以受惠及分享到成果,未来特区政府会继续加强香港各界与亚投行的推广及交流。他表示,香港对亚投行作出投资时,已经预计基建投资期较长,短期内不会有太大收益,而亚投行管理层也提到会将收益再作投资。

  另外,香港正积极争取亚投行在港设立办事处。

  港媒称,在会上发言的多名立法会议员都表示支持当局申请拨款。金融服务界议员张华峰表示,香港作为国际金融中心及多个国际组织成员,承担国际义务属于好事,这次向亚投行捐款是为了支持部分国家,值得支持。

  张华峰表示,香港向亚投行捐款应值得支持

  进出口界立法会议员黄定光也指出,香港作为亚投行的一份子,应该承担义务。

  黄定光(左)

  来自批发及零售界的议员邵家辉则表示,希望港府争取亚投行在香港设立办事处。另一名议员周浩鼎认为,“香港政府可以借这次捐款推销香港”。

  亚投行去年3月宣布,批准香港在内的13个国家及地区成为新成员。新成员需要缴交资金认购股本,每年缴纳2.4亿港元(约2亿人民币),5年总共12亿港元(约10亿人民币)。另外有48亿港元(约40亿人民币)待缴股本,一旦亚投行耗尽现金,作为会员要准备用这些资金来“救急”。

  去年5月12日,香港立法会财务委员会通过香港认缴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7651股股本,包括1530股实缴股本(相当于10亿人民币,分5年缴付)和6121股待缴股本。

  同年6月14日,香港正式加入亚投行。时任财政司司长陈茂波表示,香港可以协助亚投行筹集资金,为该行的基建项目融资。陈茂波又于6月16至18日率团首次以成员身份,出席在韩国济州举行的亚投行第二届理事会年会。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