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蘭州率先鬆綁樓市:取消部分限購 正式實施限售

2018-01-07
来源:香港商报

  蘭州城關區南河路一處在建住宅。新華社

  【香港商報网訊】新年伊始,甘肅蘭州對外公布調整樓市調控政策。從1月8日起,蘭州市將對現行的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進行調整,在取消部分區域住房限購政策的同時,對市民持有核心城區的住房開始實施3年期限的限售政策。但內地有媒體報道稱合肥取消限價,已被證實烏龍。

  針對2018年後率先對限購「鬆綁」的城市,這一動作是否會透出樓市調控的新動向,但業界分析認為,一線城市鬆綁的可能性幾乎為零,調控政策只是在個別庫存積壓太多的城市進行微調。

  首套置業條件放寬

  2017年一季度,蘭州市主城區部分區域樓價出現快速上漲,個別樓盤在短期內價格上漲了20%以上。從當年4月開始,蘭州市開始實施區域限購政策。此後,蘭州主城區樓價快速上漲的局面得到有效控制,樓市呈現「價穩量降」的局面。受其影響,蘭州市2017年全面房屋成交量約為700萬平方米左右,較上一年度同比下降20%以上。

  與此同時,限購也帶來了不利影響。蘭州市距離主城區較遠的西固區、九州開發區、高坪偏遠區域,房屋供應量佔到了整個蘭州新房面積的七成以上,樓價僅為主城區一半,受到許多初次置業和改善性購房家庭的青睞。限購政策限制了這些剛性購房需求的釋放,同時,也造成了這些區域房屋庫存量加大。

  據了解,在此次蘭州市限購「鬆綁」政策中,這些城郊區域取消限購,就是突出「因區施策、精準調控」的特點,針對各類需求實行差別化調控政策,滿足首套剛需、支持改善需求。

  其中一個細節是,在蘭州市仍然實施限購的區域,購房者買房時不用再提供社保證明和納稅證明。這意味著非蘭州本地戶籍的家庭,購買首套房的條件適度放寬,這些家庭實現購買首套房的住房夢想,會更加便利。

  核心城區3年限售

  不少人擔心,蘭州市部分區域取消限購後,會不會讓這些區域的樓價出現大漲?一些業內人士接受採訪時認為不會。他們認為,蘭州市此次調控政策中進一步強化的價格備案和主城區大部分區域限售等內容政策,成為控制樓價過快上漲的雙重「緊箍咒」。

  蘭州市此次出台的調控政策還對在主城區四個區大部分範圍內的住房實施了限售。在這些區域內買房,不管是新房還是二手房,都要從取得不動產權證書登記簿日期滿3年,方才能上市交易。

  值得關注的是,蘭州樓市的「限售」區域要遠大於「限購」範圍,也就是說,蘭州市許多區域將「不限購但限售」。由於3年內無法售出,這將會使許多購房者在購房時會更加慎重,購房者對房屋中長期持有,有利於樓價穩定的預期。

  區域差別 精準施策

  業內人士認為,這條政策意味著,今後在蘭州市主城區「快進快出」變相炒房的短期投資性購買和投機性購買將受到政策打擊,非剛性需求將大量減少。

  此次蘭州市新政出台的相關調控政策,其效果需要一定時間來檢驗。但其示範意義在於,房地產市場調控正在告別此前相對「一刀切」的簡單思維,更加突出區域差別,精準施策將成為更多城市的新選擇。

  【新闻链接】

  南京樓市持續負增長

  據悉,2017年1月至11月,南京住宅銷售面積為1083.86萬平方米,佔房屋銷售面積85.6%,創新低。

  南京的商品房銷售面積持續負增長。2017年1月至11月全市商品房銷售面積1266.64萬平方米,同比降10.8%。其中,住宅銷售面積同比2016年下降16.8%。另據統計,2017年前三季度南京商品房成交均價為20087元/平方米,環比下降0.2%,房屋待售面積的絕對值也創近年來新低。

  武漢「緊盯」新房預售金

  武漢市政府日前出台的《武漢市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辦法》提出,建立統一的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系統,對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實行全程監管,「一對一」設監管賬戶。

  監管辦法要求,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將採取專戶專存、專款專用的原則,房地產開發企業在申請預售許可證前,應當選擇與監管機構簽訂合作協議的商業銀行,設立新建商品房預售資金監管專用賬戶,並與監管機構、銀行簽訂三方監管協議書,購房人交納的全部購房款和銀行撥付的按揭房款都不直接進入房企獨立賬戶。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