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鄭若驊接掌律政司 林鄭赞袁國強任內表現卓越

2018-01-06
来源:香港商報

  國務院昨日任命鄭若驊為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的律政司司長職務。當天上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中)和鄭若驊(右)、袁國強會見傳媒。中新社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昨日,國務院任命鄭若驊為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司長,免去袁國強律政司司長職務,今日起生效。鄭若驊表示,律政司司長的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她感謝行政長官及中央政府信任,未來會堅持運用法律原則,以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

  昨日上午,行政長官林鄭月娥與袁國強及鄭若驊一道在特首辦會見傳媒。林鄭率先表示,鄭若驊資深大律師有豐富的國際仲裁及調解經驗,在法律專業工作上表現出色,善於溝通。鄭若驊多年來積極參與公共服務,曾擔任特區政府多個重要委員會的主席及成員,熟悉政府事務,深受公務員敬重。她很有信心鄭若驊能勝任律政司司長的職務。

  鄭若驊:一國兩制是最有利安排

  鄭若驊對獲委任為律政司司長感到榮幸,并衷心感謝行政長官和中央政府對她的信任。她表示,律政司司長是律政司的首長,也是行政長官、各政府部門、局及機構的首席法律顧問,也主管刑事檢控工作,不受任何干涉,負責維護公眾利益;主要使命是維護香港法治。她說,香港已回歸祖國20年,「一國兩制」對香港是一個最適合和最有利的安排,但在落實時的確遇到一些從未遇見過的新的法律挑戰。

  她認為,「一國兩制」是一個在單一體制國家下一個創新的憲制安排,所以有時社會對《基本法》、對「一國兩制」的看法有所不同可以理解。她說:「但只要我們堅持以法律原則,客觀理性分析全國人民代表大會按照中國憲法制定的《基本法》,相信我們最終會取得一致的法律結論。」

  她又說,過往多年在香港不同範疇擔任公職,能夠在新崗位繼續為香港服務,對她來說既是一份榮譽,也是一個挑戰。她將會用一向的信心和信念,盡她所能,以專業知識和經驗貢獻香港社會。她又感謝袁國強多年來為香港盡心盡力貢獻良多。

  林鄭:袁國強對國家香港有承擔

  林鄭月娥高度赞揚袁國強擔任律政司司長期間表現卓越,認為他致力維護香港的法治,對國家和香港有承擔,對工作充滿熱誠。她說,袁國強法律根基深厚,分析力強,在五年多任期中工作繁重,尽管面對多項艱巨工作,不卑不亢,盡心盡力,以無私精神服務社會,在推動香港成為區域性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中心方面更是不遺餘力。袁國強展現極高的領導才能和極強的團隊精神,深得各司局長敬佩和公務員愛戴。她代表特區政府就袁國強對香港所作的貢獻表示衷心感謝。

  袁國強感謝前任行政長官和現任行政長官的提名,以及中央人民政府的兩次任命。他表示,不再繼續擔任律政司司長并非一個輕率的決定,他相信人生的不同階段要做不同的事。他非常高興鄭若驊擔任下一任律政司司長,絕對有信心以鄭若驊豐富的經驗和智慧可以非常出色地擔任這個職位。張曉明赞袁國強作出重要貢獻昨日,國務院港澳辦主任張曉明接受本港媒體訪問時表示,袁國強擔任律政司司長期間,在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維護香港法治、促進香港與內地法律界的交流、提升香港區域性法律服務和解決爭議的中心地位等方面,作出了重要貢獻。鄭若驊愛國愛港,在香港法律界具有很高聲望,完全有能力勝任律政司司長職務。

  任命安排無礙「一地兩檢」推進

  被問到律政司司長袁國強離任會否影響落實高鐵「一地兩檢」,保安局局長李家超回應,政府人事變動并非首次,過去「一地兩檢」已做大量工作,會盡快推動本地立法工作,盡量向市民和議員解釋。

  另外,政府昨宣布鄭若驊辭任空運牌照局主席。運輸及房屋局局長陳帆感謝鄭若驊在牌照局任期內的杰出貢獻和卓越領導,有賴鄭五年多以來的領導和貢獻,牌照局成功推行空運牌照的新規管制度,并有效履行法定職能,促進航空業發展。

  鄭若驊履歷

  【本港回应】各界冀鄭若驊守護香港法治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莊海源報道:香港各界人士均對袁國強離任律政司司長表示惋惜,并感謝袁國強任內為落實和維護「一國兩制」及《基本法》所作的貢獻。他們又相信,鄭若驊能勝任律政司司長的工作,期望她能盡快推進「一地兩檢」的本地立法工作,跟進處理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守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基石。

  行政會議召集人陳智思表示,與鄭若驊在過往有很多合作機會,形容鄭若驊專業、處事公正、具領導能力及政治智慧,不少法律界人士都不質疑她的能力,相信她能勝任律政司司長工作。陳智思認為,「一地兩檢」本地立法工作并非只由鄭若驊一人負責,相信在團隊配合下能順利完成。陳智思代表行政會議肯定及赞賞袁國強在過去五年多任職律政司司長期間的工作。

  袁國強任內頗有建樹

  行政會議成員湯家驊認為,鄭若驊出任司長有助緩和社會對立氣氛,形容鄭關於基建的法律知識豐富,處理「一地兩檢」涉及的法律問題應該難不倒,「一地兩檢」的爭拗需要整個政府處理。他赞揚袁國強任內盡很大努力,推動香港法律相關問題,表現出色。他說,在較具爭議性的法律政治爭拗案件中,每次法庭都認許律政司決定,公眾不應該怪責袁國強處事不公。他指出,看不到袁國強任內忽略「兩制」的利益。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劉兆佳指出,袁國強任內頗有建樹,確保「一國兩制」全面實施,例如處理議員宣誓時嚴守《基本法》對宣誓的要求,對行政長官普選的立場也跟中央一致。他表示,對鄭若驊的最大印象是實事求是,能夠協調各方利益。

  民建聯主席李慧攌感謝袁國強出任司長期間領導律政司服務香港。她指出,袁國強就任律政司司長的五年多時間,本港法治面對前所未有的挑戰,包括非法「占中」期間的大規模冲擊法治的行為及言論、「港獨」的出現,以及立法會議席當選者故意違反宣誓規定等事件。尽管面對上述種種違反《基本法》、嚴重冲擊本港法治及破壞「一國兩制」的挑戰,袁國強仍能謹慎地處理及解決有關問題。此外,袁國強任內亦積極提升香港的法律地位,包括積極推動香港的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的服務,以鞏固及拓展本港的仲裁及調解等專業服務、協助業界參與國家「一帶一路」建設的工作,以及加強本港與內地的各項法律合作等事務。

  鄭具備豐富仲裁調解經驗

  李慧琼期望,新任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能繼續致力確保《基本法》及「一國兩制」在香港得以全面落實,有力地守護法治、維護法紀及公共秩序,包括嚴肅處理涉及非法「占中」的案件。她說,本屆特區政府仍有多項具爭議的工作,包括「一地兩檢」及《國歌法》的本地立法,希望鄭若驊利用其豐富的仲裁及調解經驗,協助特區政府處理各項爭議政策及議題。

  經民聯副主席、立法會議員林健鋒認為,鄭若驊是知名的仲裁專家,在仲裁及調解方面有豐富經驗,曾擔任多項重要公職,相信以她的能力和資歷,能夠勝任律政司司長一職。他說,未來本港有多項重要議題需要處理,包括「一地兩檢」及《國歌法》本地立法等,相信以鄭的溝通能力及手腕能夠適當處理有關「燙手山芋」。

  新社聯對袁國強離任律政司司長表示惋惜,并感謝袁國強任內致力服務香港及守護香港法治。新社聯指出,袁國強任內帶領律政部門跟進處理包括非法「占中」、「港獨」、立法會議員故意違反宣誓規定等一系列挑戰本港法治和違反《基本法》的行為,協助香港社會秩序重回正軌。袁國強能在符合《基本法》和香港法律的情况下積極推動「一地兩檢」的協議制定和本地立法工作,并努力推動香港在提供國際法律和解決爭議服務,拓展本港仲裁及調解服務等方面的法律地位。

  新社聯期望新任司長鄭若驊繼續秉持正確實施《基本法》及落實「一國兩制」的專業精神,在維護香港的核心價值上更能勇於擔當,盡快跟進處理破壞香港法治的行為,守護香港的法治精神和基石。

[责任编辑:朱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