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

医生換肝中途離開做私症 瑪麗:不能接受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网

  瑪麗醫院(左)今日公布調查結果,指吳國際(右)的做法不能接受。圖:星島

  【香港商报网訊】港大肝膽胰外科臨床副教授吳國際去年10月在瑪麗醫院監督一宗屍肝移植手術中途離開醫院,到私家醫院做其他手術,令病人在「開肚」情況下久候3小時。瑪麗醫院今日公布調查結果,批評吳國際的行為不能接受,會檢視是否需作處分。

  瑪麗醫院早前成立內部調查小組跟進事件,目前已完成調查,並向瑪麗醫院行政總監呈交報告。調查小組主席瑪麗醫院副行政總監唐漢軍今日直指,手术受到三小时中断,是不必要及可以避免,负责监督手术的吴国际中途离开前往私家医院进行预约手术,又无作妥善安排,小组认为是不能接受。小组会检视是否需要处分,处分可能会由警告至到终止荣誉委任医生的职务。

  不過,唐漢軍強調,事發時移植團隊的人手與過往相若,認為今次只是單一事件,與人手編制無關。瑪麗醫院行政總監陸志聰強調醫院重視服務病人,會根據報告作系統性改善。

  至於有份參與涉事手術的港大肝膽胰外科及肝臟移植臨床助理教授黃楚琳,唐漢軍表示,吳國際有與黃醫生交代情況,會離開2至3小時,並期望黃醫生在一般情況下繼續完成手術。但由於尸肝有特殊情况,黄楚琳认为不适宜一个人进行手术,当时亦有尝试找其他医生代替吴国际,但大部分医生都放假,而其他资深医生亦有大手术进行中,令他较迟才能找到支援。

  他补充说,黄楚琳并非事发当日首次担任肝移植主刀医生,她在过去曾主刀50次以上的移植手术,包括捐赠及受赠者的手术。

  唐汉军又表示,吴国际在去年9月27日得知在私家医院有择期手术,玛丽医院在9月底发出10月的当值更表,但在传媒多次追问下,小组亦无公布具体日子。唐指出,吴国际在事前没有知会玛丽医院肝脏移植中心总监卢宠茂及其他医生,但小组认为吴作为港大医学院兼职教授,没有必要通知玛丽医院他在私家医院的手术安排,至於吴有否尝试调更,小组无正面回应。

  至於吴国际当日到哪间私家医院做手术,小组未有公布,唐汉军表示吴在调查期间有透露去私家医院做手术,但涉及其他医院,认为不便透露。

  港大学医疗系统临床总监雷操奭表示,港大在不多於48小时前收到调查报告,已即时按既定程序启动人事机制,并指港大医学院重视职员的诚信。

  玛丽医院行政总监陆志聪表示,院方已向涉事病人及家属解释事件及报告内容,他指病人术後的康复进度反覆,最终可出院,他感谢病人及其家属给予院方包容。他又说,院方会检讨委任名誉雇员的程序,清楚讲明职能以避免双方出现不同理解。

  事發於去年10月初,一名病人進行換肝期間,負責手術監督的吳國際在手術中途離開3小時,前往私家醫院為其他病人進行手術,主刀醫生黃楚琳與另一名外科醫生隨後亦離開手術室,令病人險些錯過換肝黃金時間。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