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7

全球股市以创纪录高度迎来2018年

2018-01-05
来源:香港商报

   

 

  周四,全球股市连续第三天触及历史高点。2018年的首个交易周在去年上涨的基础上进一步攀升,促使一位曾准确预测泡沫的知名市场评论员警告投资者要准备迎接“融涨”。

  助推去年股市涨势的强劲经济增长势头本周延续,一批制造业采购经理人指数(PMI)显示世界各地的工业产出增长。

  自交易员与投资者结束新年假期以来,富时环球指数(FTSE All World Index)已经上涨了2%,延伸了2017年22%的涨幅。去年是该基准自1993年发布以来第四个最佳年份。

  周四华尔街开盘后,道琼斯工业平均指数(Dow Jones Industrial Average)攀升至25000点上方,而标普500指数(S&P 500)以0.4%的涨幅在创纪录区间进一步推进。周二,科技股股价飙升推动纳斯达克综合指数(Nasdaq Composite)首次冲破7000点大关。

  受上月下旬税制改革通过的鼓舞,华尔街分析师纷纷提高对标普500成分股企业的盈利预测,而油价上涨至2015年5月以来的最高点,对能源股来说亦为一个利好;该板块在过去一个月领涨这一美国基准股指。

  “新一年的前景很少像今天这样令人鼓舞,”贝伦贝格银行(Berenberg Bank)首席经济学家霍格尔•施米丁(Holger Schmieding)说。“我们预计,2018年全球同步增长将延续2017年后三个季度高于趋势线的增速。”

  总部位于波士顿的资产管理公司GMO的创始人杰里米•格兰瑟姆(Jeremy Grantham)曾正确预测网络股泡沫和房地产泡沫,他表示:“作为一个见证过股市巨大泡沫的历史学家,我也认识到目前有迹象显示,我们正进入这一持续已经很久的牛市的冲顶回落或融涨阶段。”

 

  虽然这位投资策略师长期看跌的论调在去年急转弯,但他的最新预测是其对股市“后期泡沫式飙涨”的最强烈陈述。

  周四东京的日经225平均指数(Nikkei 225 Average)以上涨3.3%迎来新的交易年,这是其一年多以来的最大单日涨幅,使日本股市达到26年来新高。

  债券市场也为股市提供了一个良性的背景,对各大央行今年结束宽松货币政策的前景反应平静。自上月触及2.5%的收益率高点以来,美国10年期国债的收益率徘徊在低于这一水平的狭窄区间。

  “派对开始了,”施米丁说,“低通胀水平的强劲增长不会一直持续下去。不过,迄今为止,美国、欧洲和日本都没有出现需要很快通过衰退来清理的严重过度行为。这场派对可能还会持续一阵。”

  总部设在巴黎的资产管理公司Amundi的股票联席主管罗曼•博舍尔(Romain Boscher)表示,对美国股市泡沫的担忧是过度的。“与过去的危机(2000年和2007年)相比,我们并没有看到过多的流量。”他说,“考虑到税改已经成为法律,并购活动很可能复苏并支撑市场。金融状况依然是良性的。”

  但青睐新兴市场股票的格兰瑟姆表示,融涨可能会在今年告终——“很可能在未来6个月到2年之间”。

  他补充道:“当电视上的多数评论人士都滔滔不绝地谈论亚马逊(Amazon)、腾讯(Tencent)和比特币,而不是电视剧《爱国者》(Patriot)的重播的时候——就像1999年末电视上都是有关Pets.com的最新动态——我们很可能已经到最后几个月了。祝你好运。我们都会需要点运气。”

  英国《金融时报》 斯蒂芬•史密斯 译者/何黎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