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51

粤网约车下月可依法上路 管理趋严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网

 

资料图片

  【香港商报网讯】记者李苑立报道:广东省将于2月1日起实施新版《广东省出租汽车经营管理办法》(下简称办法)。该办法对网络预约车、个体如何申办开出租车等新情况首次进行了确认。

  人人可申请开出租车

  在广东省内申请从事出租车经营的,应当取得出租车的车辆经营权。根据新办法,企业法人与个体经营者均可向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出开办申请。

  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具有企业法人资格。其中在广东省注册首次申请从事网约车经营的,应当按照国家和省的有关规定,向注册地地级以上交通运输主管部门提交线上服务能力认定材料;由省级交通运输主管部门会同同级通信、公安、税务、人民银行、网信等部门审核后,再由省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出具线上服务能力认定结果。认定结果合格,网约车主方可获得《网络预约出租汽车运输证》。

  按照新规定,个体经营者和采取承包经营方式的承包人,应当按照规定注册上岗,并由本人直接从事营运活动,不得转包或者擅自聘请驾驶员。鼓励经营者使用新能源车辆,网约车行驶里程达到60万公里或年限达8年时强制报废。为方便出租车与网约车的驾驶员从业,新规定确认,只要经驾驶考试成绩合格,在有效期内证书可以互认。

  网上数据监管趋严

  根据新规定,出租车与网约车均应按照相关规定安装能实时传送车辆卫星定位的装置记录和生成数据;同时按规定向交通运输等部门实时传输运营运数据和资料。对未实时传送车辆卫星定位装置记录或者生成数据的,或者干扰、屏蔽出租汽车相关设备数据传输信号的、篡改出租汽车相关设备记录或者生成的数据的。个人每次将被处罚500-1000元。

  另外规定,网约车只能通过互联网方式预约提供出租汽车服务,不得巡游揽客、站点轮排候客。此次新规定还明确,出租汽车经营者与驾驶员签订劳动合同,应当明确约定劳动合同期限、劳动报酬、工作时间、休息休假、社会保险等事项。如果是双方签订经营合作协议的,应当明确双方的营运风险共担、利益共享的分配机制。

  规定还要求交通运输主管部门应创新监管方式,提高监管效能。加强出租汽车行业的诚信体系建设,不定期网上公布出租汽车经营者和驾驶员的诚信评价。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