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29

港股升勢有望延續

2018-01-04
来源:香港商报

  美股在2018年第一個交易日顯著向好,科技股表現突出,標普500指數及納指更創出歷史新高。美元表現持續偏軟,美國十年期債息上升至2.46厘水平,金價造好,油價則先升后回。內地股市亦開出紅盤,人行啟動臨時存款準備金安排,緩解市場資金面壓力。滬綜指創出一個月新高。港股表現強勢,資金持續流入,大市突破去年高位,成交顯著增加。重磅藍籌股紛紛走強,預料港股升勢有望延續,指數將進一步上試31000點水平,下方支持在30200點附近。

  國家統計局公布11月份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7858億元(人民幣,下同),按年增長14.9%,增速較10月份放緩10.2個百分點。2017年首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6.87萬億元,按年增長21.9%,增速較首10月放緩1.4個百分點。首11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中,國有控股企業實現利潤1.57萬億元,按年增長46.2%;股份制企業利潤4.8萬億元,增長23.9%;外商及港澳台商投資企業利潤1.68萬億元,增長17.5%;私營企業實現利潤2.19萬億元,增長12.7%。41個工業大類行業中,39個行業利潤總額按年增加,兩個行業減少。

  雖然11月工業利潤增速有所放緩,但總體上看,2017年以來工業企業效益持續改善。成本費用下降,利潤率上升;資金周轉加快,經營效率繼續提高;企業槓桿率下降,經營風險降低。市場仍預期企業盈利上升周期2018年持續,帶動股市估值上調。

  中證監宣布推出H股全流通試點方案,將按照循序漸進之原則推進,試點企業將不超過3間。當局并將根據試點表現,進一步研究推廣H股全流通,以擴大至符合要求但是次未有納入試點的企業。有關試點企業將為符合外商投資准入、國有資產管理、國家安全及產業政府等相關法律規定及政策要求。而其所屬行業須符合創新、協調、綠色、開放及共享等發展理念,契合服務實體經濟及支持「一帶一路」建設等國家戰略,以及具有一定代表性的優質企業。而有關企業存量股份的股權結構須相對簡單,且市值不低於10億元。公司治理規範及企業內部決策程序須依法合規并具備可操作性,可充分保障股東知情權、參與權和表決權。試點企業既可單獨向中證監提交全流通試點申請,亦可隨公司境外上市再融資或首次公開發行申請一併提出。全流通試點初期僅限於原股東減持,待相關技術系統升級改造完成后,開通增持公司H股的功能。試點方案有助將股東利益達成一致,提升港股流動市值,增加國際指數比重,引進更多海外資金參與港股,消息屬相當正面。

  洛鉬受惠需求增加

  人行日前公布《中國人民銀行關於印發〈條碼支付業務規範(試行)〉的通知》,新規在2018年4月1日起開始實施,列明提供條碼支付服務的機構必須持牌經營之餘,更需進行風險分級管理。有關風險分級機制將分成4級:風險防範能力達A級者,即采用包括數字證書或電子簽名在內的兩類以上交易驗證,可與客戶通過協議自主約定單日累計限額;風險防範能力達到B級者,即采用不包括數字證書、電子簽名在內的兩類以上交易驗證,單一客戶的單個銀行帳戶或所有支付帳戶,單日累計交易金額不應超過5000元;風險防範能力達C級者,即采用兩類以下交易驗證,單一客戶的單個銀行帳戶或所有支付帳戶,單日累計交易金額不應超過1000元;風險防範能力達到D級最低者,即僅僅使用靜態條碼,單一客戶的單個銀行帳戶或所有支付帳戶,單日累計交易金額應不超過500元。人行進一步規範支付行業,將有助防御風險,對行業長線發展有利。

  個股方面,洛陽鉬業(3993)首三季收入增加4倍至177億,盈利上升1.7倍至16.0億元。公司去年完成巴西鈮磷礦及剛果銅鈷礦兩項重大收購,帶動產量提升,加上相關資源價格上漲,公司預料全年盈利將大幅增長。財政部日前聯同多部委聯合公布2018年起免徵新能源汽車購置稅3年,有助帶動新能源汽車銷售。受惠新能源汽車需求增加,鈷價有望持續上升,將帶動公司盈利向好。建議於5.2元吸納,上望6.0元,跌穿4.8元止蝕。

  中國金洋資產管理董事總經理 郭家耀

  (作者為證監會持牌人逢周四刊出)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