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2018年保持乐观的理由

2018-01-03
来源:FT中文网

  拉赫曼:真正改变世界的事件总是政治专家们未曾预见到的。我认为,当前令他们担心的多数重大风险都不会发生。

  

 

  2018年的大幕已徐徐拉开,但经济和地缘政治信号指向了截然不同的方向。全球股市处于创纪录高位,多数发达国家的经济信心都在增长。然而,虽然投资者感到乐观,但关注国际政治形势的人们却非常紧张。

  前些年,带来坏消息的往往是中东,亚洲则负责带来乐观。今年情况可能会反过来。最大的地缘政治风险是朝鲜半岛爆发战争。如果美国兑现唐纳德•特朗普(Donald Trump)总统发出的威胁——用“火与怒”解除朝鲜核武装——这将是美国首次同另一个拥有核武器的国家开战。这风险简直无法估量。

  相比之下,中东有几件大事最终可能出现转圜。伊朗的动荡、沙特阿拉伯的自由化改革以及“伊斯兰国”(Islamic State)最终在战场上被击败,都将成为伊斯兰主义中原教旨势力和好战势力的重大挫折。

  投资者和经济学家似乎低估了朝鲜半岛爆发战争的风险。但国家安全专家悲观得多。许多人表示,华盛顿如今的气氛跟2003年美国入侵伊拉克之前可怕地相像——当时美国外交政策机构说服自己相信,对萨达姆•侯赛因(Saddam Hussein)发动先发制人的战争是个好主意。如出一辙的是,对朝鲜发动战争如今正在从不可想象之事变为一个可以斟酌的选项。

  美国参议院军事委员会(Senate Armed Services Committee)的共和党成员林赛•格雷厄姆(Lindsey Graham)称,如果朝鲜不停止核武计划,战争将“不可避免”。总统首席国家安全顾问赫伯特•雷蒙德•麦克马斯特(HR McMaster)将军的论调也越来越强硬。他誓言美国将“采取一切必要手段”阻止平壤的核计划。

  需要结合那些一直令美国不敢发动攻击的因素来看待上述强硬言论——其中最重要的因素是朝鲜的报复可能导致邻国韩国出现无数伤亡。

        一种可能性是,美国军方已向白宫表示,可以通过如下方式将韩国出现的伤亡人数维持在可接受的水平:对瞄准韩国首都首尔的朝鲜导弹进行先发制人的打击。但即便这一策略能奏效,一个问题依然存在:如何找到和控制住平壤的核武器——这是一项很可能需要地面部队参与的任务。

 

  这样做听起来还是太危险,根本不能纳入考虑,尤其是考虑到美国最亲密的亚洲盟友——日本、韩国和澳大利亚——几乎不可能支持先发制人的打击。朝鲜领导人金正恩(Kim Jong Un)在新年贺词中就利用了这种分歧——用核武器威胁美国,同时表示愿与韩国进行对话。

  因此,我对2018年的头一个预测是,朝鲜半岛最终不会爆发战争。一位惯常的总统可能极为担心的是,如果未能兑现自己阻止朝鲜核计划的庄重承诺,美国的“可信性”会受损。但是,特朗普总统生活在他自己想象出来的“现实”里,因此不大可能受表面上的“食言”所困扰。

  无论如何,一条关于地缘政治预测的屡试不爽的规律是,真正改变世界的事件——从柏林墙倒塌到9•11恐怖袭击——都是专家们未曾预见到的。上周伊朗街头意外爆发的示威活动便很好地提醒了我们记住这一事实。

  对于中东,悲观的预测通常是没错的。从伊拉克战争到“阿拉伯之春”再到巴以和平进程,最悲观的判断往往被证明是正确的。因此,应该承认,就伊朗当前的抗议活动而言,最可能的结局是,它会虎头蛇尾地消失,或像2009年那样被镇压。

  另一方面,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道路无论在经济上还是社会上都是一条死胡同——卡在死胡同里的人们最终将设法转身寻找新出路。这种转身可能已经在沙特出现,冲劲十足的王储穆罕默德•本•萨勒曼(Mohammed bin Salman)看上去已下定决心要向瓦哈比派建制派开战。如果伊斯兰强硬派的对抗组织在利雅得和德黑兰(以及在叙利亚和伊拉克的战场上)节节败退,那2018年可能会成为伊斯兰原教旨主义遭受历史性挫折的一年。

  在对世界政治进行过一番惨淡分析之后,我们当然应该提醒自己,未来可能还会有我们未曾预料到的好事(以及坏事)发生。我自己的新年决心是设法从特朗普和英国退欧引发的悲观情绪中振作起来。

  本着这种精神,我认为,当前令专家们担心的多数重大风险都不会发生。朝鲜半岛不会爆发战争,南中国海和东欧也不会。欧盟不会分崩离析,英国退欧谈判不会破裂,股市也不会崩盘。相比之下,中东地区将出现巨大而积极的变化。英格兰队还将赢得世界杯。

  作者:英国《金融时报》专栏作家 吉迪恩•拉赫曼 译者/申凯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