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1

香港IPO今年要稱王 羅兵咸估集資額較去年倍增

2018-01-03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記者鄭珊珊報道:會計師事務所羅兵咸永道昨日預計,2018年香港將迎來150宗IPO(首次公開招股),重奪全球最大IPO市場寶座,集資總額2000億至2500億元,較去年全年1282億元,最多升一倍。其中,主板上市約80宗,集資額1930億至2430億元;創業板上市約70宗,集資70億元。

  多宗大型首次上市活動延遲至2018年,市場有望看到3隻「巨無霸」新股上市,每隻集資約400億元。「同股不同權」架構將於下半年實施,屆時市場會有首宗「同股不同權」IPO,能符合要求的企業市值都不低。另外,內地最近批准H股全流通試點,對本港資本市場有正面作用。

  地緣政治及經濟不穩為風險

  150宗IPO之中,預計13隻會轉板。去年創業板上市的公司,不少市值已符合新規要求,所以這些公司不會趕在新規限期前上市。而今年中國內地IPO市場將平穩適度發展,全年會有300至350宗IPO,集資金額1800億至2000億元人民幣。

  羅兵咸永道企業客戶主管合夥人黃煒邦表示,環球地緣政治及經濟存在不穩定性,包括英國「脫歐」進程及美國加息與縮表等因素,為金融市場帶來影響。

  林順潮:能雙贏或與馬化騰合作

  至於個股方面,最近有三隻新股。由眼科醫生林順潮擔任主席及行政總裁的希瑪眼科(3309)於主板上市,發售1.97億股,其中國際配售90%,香港發售10%,每股發售價介乎2.35元至2.9元,集資4.63億至5.71億元,上周五起至下周一招股,每手2000股,入場費5858元,獨家保薦人為招商證券國際。

  希瑪獲騰訊(700)主席馬化騰、思捷(330)主要股東邢李、趙勇旗下香港華麗以基礎投資者身份認購。林順潮指,只要能達到雙贏,與馬化騰有可能合作。

  另一隻新股駿溢環球金融控股(8350)共發售2億股,當中2000萬股在港公開發售,集資額約4960萬元。招股價介乎每股0.375元至0.425元,每手8000股,入場費3434.26元,預計1月12日在創業板上市,同人融資為獨家保薦人。主席兼行政總裁潘國華表示,集資所得將用來拓展業務,包括在深圳前海發展期貨業務及培訓人才,與當地期貨公司合作吸納客戶。公司在2017上半年的收益大跌47%至1360.8萬元,財務總監羅偉恒解釋,是由於期貨市場投資氣氛不佳所致,下半年已明顯改善。

  嚐.高美招股4404元入場

  另外,經營火鍋店「牛氣」、品越等6個品牌的嚐·高美(8371)發行1億股,一成在香港公開發售,招股價介乎0.86元至1.09元,每手4000股,入場費4404元,擬本月15日創板上市,東興證券為獨家保薦人。

  光證:H股全流通 長遠利港股

  【香港商報网訊】中證監早前公布「深化境外上市制度改革,開展H股全流通試點」的新聞稿,中證監新聞發言人表示,H股全流通在試點中有序推開,為港股市場發行制度重大的完善。

  光大證券發表報告指出,港股主板上市公司1821家,全部H股上市公司250家,其中152家尚未全流通,根據中證監文件,此次試點將以「成熟一家、推出一家」的方式有序推進,試點企業不超過三家,在總結評估本次試點情況的基礎上,進一步研究推廣「全流通」。

  有助提升資金配置改善估值

  光證指出,近年上市的內地央企均採用H股架構,多數H股流通比在30%以下,直接導致其在恒生系列指數、MSCI系列指數等重要指數中權重偏低,其市值、權重和其企業規模等嚴重不相稱,相關公司也因此而出現明顯的折價。對個體公司而言,H股全流通政策將非常積極的改善流通市值和企業規模不匹配這一問題,提升資金配置需求,改善估值水準。

  該行又表示,內資非流通股轉掛港股市場,其過程更接近於限售股解禁,雖確有大股東獲得更多流通股後減持的風險,但在全流通政策初期,試點公司及監管機構都將非常重視投資者對於全流通的反應,在股份減持上或持審慎克制態度。長期來看,H股全流通也將為H股上市公司提供更有利的融資格局,長遠對繁榮港股市場有非常積極意義。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