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62

美股創4年最佳績 美元指數5年來首現跌幅

2017-12-31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网訊】29日是今年美國股市最后一個交易日,股市受到科技和金融股拖累下挫。不過總結今年美股走勢,三大指數均創下2013年來最佳表現,其中道指和納指的全年升幅都超20%,標普500指數也升近20%。現貨黃金年尾收官急升逾13%,突破1300關口,并錄得7年來最大年度升幅。油價全年也暴漲逾11%。惟美元指數全年跌超9%,這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總結2017年美國股市,雖然面對朝鮮局勢不斷升溫,但市場仍表現出很強的韌性。而受到特朗普政府的減稅預期、經濟強勁增長、企業業績穩固,以及利率處於低位等因素刺激,使今年美股各大指數屢創紀錄。標普500指數在今年升19.5%;道指升25.2%;納指勁升28.2%。三大指數均創下2013年以來年度最佳表現。納指更是連升6年,創下1980年以來最長連升年數。

  2017年美股最后一天交易日,科技股主要受到蘋果下跌1.08%影響,因該公司為舊款iPhone降速發出罕見的道歉聲明。金融股部分,美國銀行業巨擘高盛下滑0.68%,由於該行預計第四季盈利可能下降50億美元。截至29日收市,道指比前一交易日跌118.29點或0.48%,收報24719.22點;標指跌13.93點或0.52%,收報2673.61點;納指跌46.77點或0.67%,收報6903.39點。

  CFRA Research首席投資策略師斯托瓦爾指出,市場焦點不是29日發生的事,而是2018年指數走勢的揣測。他表示,有投資者擔心現時市場價格已計入一定的樂觀情緒,一旦情緒有變,指數將出現逆轉。Personal Capital執行副總裁伯克則稱,美國股市在2017年對事件的反應,有點難以捉摸,展望2018年也可能如此,而政治問題依然是市場焦點,令人關注的,包括美國中期選舉與「通俄門」調查進展。

  無懼加息黃金全年升超13%

  國際金價29日比前一交易日升12.1美元或0.93,收報每盎司1309.3美元。累計全年升13.68%,錄得7年來最大年度升幅。分析稱,雖然今年聯儲局已加息3次,但金價對聯儲加息顯示出了相當大的彈性,且更多投資者將黃金視為多元化投資組合及對冲市場風險的選項。隨着通脹加劇,以及來自股市的競爭放緩,預計金價將在2018年底升至1400美元。

  紐油時隔兩年半再破60美元

  國際油價29日上漲,其中紐油更是時隔兩年半以來再過60美元大關。截至當天收市,紐油升0.58美元或0.97%,收報每桶60.42美元;布油升0.15美元或0.22%,收報每桶66.87美元。

  在本年度經歷了颶風、中東冲突、OPEC減產協議與美國葉岩油之爭等影響后,油價開始從前年最嚴重的崩盤中反彈,2017年為連續第二年以全年上漲收官,美油年度暴漲逾11%,布油年度暴漲逾17%。預計隨着原油投資者對油市未來走向的樂觀押注,加之基本面因素,油價明年仍有進一步走高需求。

  美匯全年跌超9%

  29日,美元兌其他主要貨幣不出意外的繼續走弱,美元指數日內跌至92.096低點,處於9月底以來的最低水平。在匯市尾市收報92.194。在特朗普簽署稅改成為法律后,投資者對年底投資組合再平衡的樂觀情緒逐漸消退,這種疲軟的狀况將促使美元被出售。再加上黃金走勢強勁,美元指數全年跌幅超9%,這是自2012年以來首次出現年度跌幅。

  最后值得一提的是,比特幣今年已升超1600%,如今已成為家喻戶曉的名字,并在金融媒體上頻登頭條。2018年將是比特幣具有決定性意義的一年,加密貨幣還將繼續引發市場關注,或發展成長期投資品種之一,同時比特幣泡沫仍是令人擔憂的問題。

[责任编辑:郑婵娟]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