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2

樓市遭遇史上最密集調控 2017年奏效 2018年維穩

2017-12-30
来源:香港商報

  【香港商報網訊】中國新聞網刊文稱,2017年堪稱中國房地產市場調控政策「史上最密集」的一年。多位專家指出,在保持現有調控力度不放鬆的同時,明年將會是樓市基礎性制度和長效機制建設年,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有望走出此前的「超級繁榮周期」,表現出「穩」字當頭的特點。

  房地產2017年十件大事

  史上最密集調控出台

  2017年3月17日開始,中國房地產史上調控最為嚴厲政策蔓延全國,隨後樓價得以平穩控制。

  截至12月底,年內累計超過100個城市以及相關部門(縣級以上)發布房地產調控政策,業內統計的政策發布次數超過250次。

  「萬寶之爭」終於落幕

  2017年6月9日,萬科發布公告稱,恆大將持有的14.07%萬科股權以292億元的價格轉讓給深鐵集團,萬科股票將於6月12日復牌。

  從2015年7月份寶能首次舉牌萬科,到萬科董事會改選落定,歷時整整兩年的「寶萬之爭」在多方力量博弈之下,由國企深圳地鐵集團出面終結。

  阿里京東進軍房地產

  2017年8月9日,阿里巴巴宣布打造全國首個「智慧住房租賃平台」;10月10日,支付寶宣布,租房全部免押金。京東隨後宣布跟進。

  融創富力併購萬達資產

  2017年7月19日,萬達商業、融創集團、富力地產發布聯合公告,萬達商業將北京萬達嘉華等77個酒店,以199.06億元的價格轉讓給富力地產,,同時將西雙版納萬達文旅項目、南昌萬達文旅項目等13個文旅項目91%的股權,以438.44億元的價格轉讓給了融創集團。兩項交易合計總額637.5億元,成為目前中國地產史上最大規模的併購案。

  住房租賃市場試點

  2017年7月18日,住建部等九部委聯合印發了《關於在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加快發展住房租賃市場的通知》,要求人口淨流入的大中城市發展住房租賃市場。

  房地產違規檢查風暴

  2017年8月開始,多地陸續掀起房地產違規檢查風暴,對於誤導、炒作、捂盤惜售、暗中加價、捆綁搭售等違規銷售行為。

  首單央企REITs發行

  2017年10月,保利房地產(集團)股份有限公司發行國內首單央企租賃住房房地產投資信託基金(REITs),發行總額不超過50億元。

  房地產稅徵收原則披露

  2017年11月,財政部部長肖捷公開表示,未來將對工商業房地產和個人住房按照評估值徵收房地產稅。具體而言,要按照「立法先行、充分授權、分步推進」的原則,推進房地產稅立法和實施。

  房地產長效機制建立

  2017年12月,中央政治局會議分析研究2018年經濟工作指出,2018年要引導和穩定預期,加強和改善民生,要加快住房制度改革和長效機制建設。

  樓市成交量普遍下滑

 

  截至2017年11月,在調控政策持續作用下,內地大中城市房地產市場成交量普遍下滑。據中國指數研究院統計,2017年1-11月50個代表城市商品住宅市場月均成交面積2943萬平方米,同比下降24.2%,絕對值低於2015年同期水平。

  超級繁榮周期見頂

  自1998年「房改」啟動後,中國樓市在近20年的時間內,處在業內人士稱為「超級繁榮周期」階段。期間,中國城鎮人均住房面積由18平方米增長到36平方米。不過,鏈家研究院院長楊現領指出,2017年可能是這一「超級繁榮周期」的頂峰,也是2016年以來本輪上行短周期的終結,此後房地產市場會逐漸走向平穩運行階段。

  國家統計局數據顯示,2017年前11個月,中國新建商品住宅銷售面積達12.6億平方米,同比增長5.4%;銷售金額為9.5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9.9%。不過,增長已現疲態,與2016年相比,無論是銷售均價、銷售面積還是銷售額增速都明顯放緩。2018年,樓市可能迎來一輪新的調整和降溫。

  從政策層面看,官方已經釋放出2018年房地產調控不放鬆的明確信號。從近期的幾場中央高層會議到全國住房城鄉建設工作會議,官方繼續嚴格執行房地產調控措施,防範化解房地產市場風險的信號已經清晰可見。在此背景下,2018年一二線城市房地產市場難現反彈。

  明年延續「穩」字當頭

  據中原地產研究中心統計,在北京、天津、上海等15個全國調控最嚴格的核心熱點城市,今年以來商品住宅合計簽約同比大跌49%。部分城市樓價出現實質性下跌。鏈家研究院統計數據顯示,在重點監測城市中,11月份廊坊二手房成交均價比3月 計下跌36.1%,北京二手樓價累計下跌12.2%,天津、上海、合肥等城市二手樓價也出現下跌。

  2017年新房市場的主要推動力——三四線城市樓市顯現出「後繼無力」的趨勢。楊現領指出,大部分三四線城市面臨人口流出、老齡化等問題,其支撐房地產市場的長期動力不足。新城控股副總裁歐陽捷認為,三四線城市商品住宅的成交量雖然還在增長,但土地供應面積幾乎逐年下降,這意味著未來三四線城市的住房供應也將下降。

  長效機制逐步落地

  中國社會科學院城市與競爭力中心研究員鄒琳華指出,中共十九大對住房市場的定位更加科學,關於長效機制的表述更為明確,政策制度環境已不支持針對樓價的投機炒作。

  中國社科院發布的《中國住房發展報告(2017-2018)》預測,2018年樓市將迎來新一輪調整和降溫期。其中,住房價格增幅或將繼續保持平穩下降,商品住宅銷售額增幅較2017年將明顯回落。

  安居客房產研究院首席分析師張波認為,明年,隨著租購並舉等制度的逐步落地,部分非理性的購房需求將被更好地引導到租房上。長效機制的建立能夠摒棄部分帶有「副作用」的短期異化手段,對構建階梯型消費,解決高樓價和庫存區域不平衡問題將持續產生積極作用。

  中國指數研究院近期發布的年度報告也指出,明年將是長效機制與短期調控結合的轉捩點,中國將進一步加快相關長效機制政策的落實和細化。房地產市場將呈現成交回落,價格趨穩,新開工、投資中低速增長等特點。

  樓市處於十字路口

  瑞穗證券中國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認為,十九大之後,中國房地產已處於十字路口,2018年將是巨變的前夜。房地產稅的加快落地以及地方與中央財權與事權的理順,將從根本上擺脫土地財政的頑疾;而更加注重增長品質而非速度,縮小貧富差距的新要求也使得未來中國經濟需要降低對房地產的過度依賴,通過改革與創新尋找中國經濟的新動能。

  三甲房企破5千億銷售

  【又訊】從觀點指數研究院獲悉,2017年中國房地產企業銷售金額榜單出爐:碧桂園以全年5807.7億元的銷售金額位居首位,緊隨其後的為恆大、萬科、融創中國,銷售金額分別為5104億元、5016.5億元、3600億元。也就是說碧桂園、恆大、萬科的銷售額均超過5000億元。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