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83

地铁9号线开通 广州空港再提速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网

  导读:12月28日,广州一次性迎来了地铁9号线、13号线一期、14号线知识城支线、4号线南延线4条地铁线新开通运营。作为花都区首条地铁线,9号线的开通将有力加强花都城区、广州北站、广州空港经济区与广州中心城区之间的联系,担当联接广州北站与广州白云国际机场的黄金通道,助力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打造。

  花都区首条地铁线,空铁联运黄金通道震撼开启

  广州地铁9号线一期全长20.1公里,共设11座车站,可在高增站换乘地铁3号线北延线,可在广州北站换乘地铁8号线(建设中),9号线一期建设前后历时8年。作为广州地铁线路中建设难度最大的地铁线,地铁集团会同参建各方在建设过程中,攻克了大量技术难题,也创造了行业内的多个第一。

  地铁9号线的开通具备非凡的意义。其一,花都区有了与广州市区快速互联的重要载体,花都区未来将扮演更重要的城市角色;其二,9号线将承担起联接广州市区、空港经济区、花都市区三地的纽带作用;其三,通过地铁9号线,可联接起广州北站与白云国际机场,为空铁联运提速;其四,9号线的开通,将为空港经济区与花都区吸引更多的人才与企业,对推动区域产值提升有显著效益。

  广州十三五规划指出,要以白云国际机场为支撑,打造集航空、高铁、高速、地铁等多元化交通方式于一体的国际航空枢纽。站在城市战略之上,广州空港经济区借鉴上海虹桥机场空铁联运发展逻辑,地铁9号线作为广州北站与白云国际机场实现空铁联运的黄金通道,也将为城市价值代言。

  构建国际航空枢纽体系,广州空港经济区持续发力

  作为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的载体,近日,白云国际机场宣告年吞吐量正式突破6500万人次大关,再次向世界彰显其枢纽实力。目前,广州正大力构建国际航空枢纽体系,在不久后的2018年2月,白云国际机场T2航站楼也将正式投入使用,为机场实现吞吐量突破8000万人次做准备。

  白云国际机场与广州北站,正如助力国际航空枢纽腾飞的两翼。机场基础建设不断推进的同时,广州北站也确立了总投资61亿元,接入京广、武广、广清城轨、地铁9号线、穗莞深城际新白广段、地铁8号线,打造成集普铁、高铁、城轨、地铁于一体的亚太大型综合交通枢纽的建设目标。

  空铁联运一旦开启,聚合起两大大型枢纽的国际航空枢纽吞吐量有望破亿。地铁9号线开通,从高增站换乘3号线快速到达白云国际机场,仅仅是空铁联运的开始;新白广城际2022年开通后,旅客可在10分钟内实现两地无缝切换,还可以直接在广州北站实现安检、登机手续办理,开启空铁联运全盛时代。

  雄踞空铁联运中转站,地铁上的航空产业大城

  在9号线的建设过程中,经历过三次加站,先后增加了花城路站、莲塘站以及清塘站。 其中,最后新增的清塘站在2个月内完成招标,2016年6月实现进场施工,在清塘站之上,是空港经济区先发的航空产业大城——广州国际空港中心。

  广州国际空港中心由世界500强绿地集团联合广东省机场集团共同打造,作为为区域代言的产城一体化示范项目,项目与白云国际机场直线距离5公里,可承接区域内丰富的产业利好、枢纽利好、政策利好,为落户空港经济区的国内外企业提供成长平台,为花都区传统支柱企业提供转型升级的配套服务。

  地铁9号线开通,不仅能为进驻项目的企业提供便捷的通勤方式,同时也进一步加强了广州国际空港中心作为白云国际机场与广州北站中转站的枢纽效应,让入驻企业实现快速对接全球的商务需求,为企业打造专属的全球商务平台。

  项目的产业规划基于空港经济区建设之上,按照产城一体的理念,打造6大产业功能分区,实现专业、多元、互赢的资源共享生态圈。据悉,项目目前推出约33㎡(建筑面积)创意办公,300-1500㎡(建筑面积)商务平台,既可作为中小型企业腾飞的创新平台,又可以为国内外大型航空企业提供更高起点的商务平台,对接全球高端商务。

[责任编辑:程向明]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