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02

總投資近449億 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開建

2017-12-29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內地首條民營控股高鐵項目—— 杭紹台鐵路再進一步。昨日上午,杭紹台鐵路建設推進大會在位於紹興嵊州市橋里村的東茗隧道施工現場舉行。根據計劃安排,紹興東茗隧道、台州椒江特大橋兩個重點控制工程即日起進場施工,標誌著杭紹台鐵路順利完成年底開工的目標,正式進入建設施工階段。

  堅持風險分擔利益共享原則

  杭紹台鐵路是內地首批8個社會資本投資鐵路示範項目之一,由復星牽頭的民營聯合體於今年9月11日和浙江省政府正式簽約。該項目可研批覆總投資約448.9億元,資本金約占總投資的30%,其中民營聯合體占股51%。這是民資首次在內地鐵路投資領域實現控股地位,標誌著鐵路投融資體制改革邁入新階段。杭紹台鐵路PPP項目的一大創新在於回報機制。在該項目中,政府與社會資本雙方按風險分擔、利益共享的原則,將投資人的回報機制明確為「運營收入+可行性研究的缺口補貼」。

  根據規劃,杭紹台鐵路項目全長269公里,新建線路224公里,線路速度目標值350km/h。線路途經杭州市蕭山區,紹興市越城區、上虞市、嵊州市、新昌縣,台州市天台縣、臨海市、椒江區、路橋區、溫嶺市。根據投資協議,項目合作期為34年,其中預估建設期4年,運營期30年。

  作為大灣區的骨干通道,杭紹台鐵路對於填補杭州都市圈與溫台城市群之間的對角區域路網空白,實現杭州與台州市高鐵1小時交通圈,加快溫台城市群融入長江經濟帶,響應「一帶一路」倡議,帶動區域經濟協調發展和沿線旅游資源開發均具有重要意義。

  復星布局大出行棋局

  在出行領域,復星也進行了多項布局,此前復星曾投資了智能駕駛公司速騰聚創,近期復星還領投哈羅單車D2輪融資。

  據復星新技術與新經濟產業集團副總裁兼董事總經理叢永罡介紹,圍繞城市軌道交通,城市輕軌也都會納入進來,而共享單車和輕軌等交通設施是非常好的結合方式。

  在哈羅單車聯合創始人李開逐看來,未來共享單車一定會走向大出行,背后的邏輯就是高頻打低頻。「在出行場景下,共享單車從兩輪車走到四輪車這是必然趨勢。」優拜單車創始人兼CEO余熠此前表示,背后的邏輯在於,「從高頻、低價且具備大流量的APP去切入頻率相對較低、利潤相對豐厚的行業,邏輯上是合理的,用高頻打低頻,共享單車正是透過高頻行為把流量吸引到自己的平台,從而提供利潤更為豐厚的服務。」

  【链接】中國高鐵網「四橫」完成

  隨著石家莊-青島北的D1611次列車28日8時從石家莊火車站駛出,石家莊至濟南高速鐵路(以下簡稱「石濟高鐵」)全線開通運營。以此為標誌,中國「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中的「四橫」完美收官。

  石濟高鐵作為國家鐵路「十二五」規劃重點建設項目,全線298公里,運行時速為每小時250公里。以河北石家莊、山東濟南兩省會城市為始終點,沿途經過河北衡水、山東德州兩地級市,西伸、東進分別與石(家莊)太(原)客專、濟(南)青(島)高鐵相接,橫貫晉冀魯三省。

  中國鐵路設計集團有限公司石濟高鐵項目總工程師梁振發說,石濟高鐵的開通運營,實現了「四縱四橫」最后太(原)青(島)「一橫」的全線貫通,標誌中國「四縱四橫」高速鐵路網「四橫」收官。數據顯示,中國高鐵營業里程已超過2.2萬公里。

  九景衢鐵路開通

  九江至景德鎮至衢州鐵路(簡稱「九景衢鐵路」)昨日正式開通運營,結束了江西人口大縣都昌、鄱陽不通鐵路和「千年瓷都」景德鎮市不通動車的歷史,江西「環鄱陽湖動車圈」成形。

  九景衢鐵路西起江西省九江市,東至浙江省衢州市,全長334公里,全線設有九江、湖口、都昌、鄱陽、景德鎮北、婺源、德興東、開化、常山、衢州10個車站。

  鄭蓉高鐵開通

  中國中西部高鐵路網「互聯互通」再延伸,「鄭蓉高鐵」昨日在鄭州開通。當日8時許,從鄭州東首發的G2203次列車,經洛陽、三門峽、西安、漢中、廣元、綿陽等城市,最后到達成都。兩城一千多公里的路程,6個小時可達。

  中國鐵路鄭州局集團有限公司介紹說,中國鐵路總公司28日零時起啟用新旅客列車運行圖,京廣高鐵、鄭徐高鐵、鄭西高鐵、西成客專在鄭州交匯,實現中國中西部高鐵路網「互聯互通」再延伸。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