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630

2018內地樓市展望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報

   2017年中國樓市整體規模穩中有升,一再打破各種「天花板」,但隨著調控政策不斷加碼,各級城市市場分化愈演愈烈。一線城市商品住宅交易規模幾乎腰斬,二線城市市場分化嚴重,而三四線城市持續高溫,成交佔比不斷上升。即將迎來2018年,各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又將有怎樣的變化呢?

  整體成交將小幅回落

  回望2017年,「房住不炒」被重申,為打擊投資投機性需求,限購限貸政策異常嚴苛,各級城市成交量全線下跌,但各城市間分化顯著。

  就各級城市來看,一線城市成交量將繼續小幅回升,主要是受供應小幅增加的影響。由於市場長期供不應求,供應量稍一放松,成交量隨之上升,預計明年一線市場的成交量小幅上升仍是大概率事件。二線城市在新增供應增加後整體成交量將迎來小幅回升。首先,熱點二線城市尤其是中西部的重慶、西安、武漢等城市成交量仍會小幅上漲,主要是因為這些城市經濟基礎強勢、人口吸納能力較強、房價相對較低,並且這些城市相較三四線城市,房價抗跌性較強,市場需求較大;而庫存壓力較大的合肥、惠州等城市,明年若找不到新的需求點,市場成交表現或將更差。

  三四線城市成交將整體下滑。投資需求帶來的房價快速上漲,嚴重透支市場需求,隨著市場逐漸降溫,恐慌購房難以為繼,購房者逐漸回歸理性,本地後繼需求基數也不足以支撐市場繼續量價齊升。從今年成交情況來看,三四線城市的市場大熱情況已逐漸趨於平穩。整體來看,三四線城市即使有政策層面的調整引導,還是受市場需求制約,難以在一兩年內找到新的成交突破口。預計2018年成交量將整體下滑,多數城市供過於求的市場現狀仍將持續。

  整體來看,在「房住不炒」的背景下,預計明年各城市房價維持穩中有降的局面,但是市場也會持續分化。盡管限價政策從緊執行,但由於一線城市有著強大的消費客群和購買力,加上市場呈現供不應求的態勢,房價上行壓力巨大。二線城市將進一步分化,重慶、武漢、西安等依舊供不應求的城市可以參照一線城市,房價將以「穩」字當頭。而合肥、大連等庫存高企的二線城市,隨著炒作氛圍逐漸消散,房價難以持續快速上漲,預計2018年房價將面臨小幅回檔。

  價格分化加劇

  三四線城市房地產市場則暗藏風險,例如太倉、常州這類新晉熱點三四線城市,房價上漲尤為迅速,或多或少透支未來市場預期,尤其是這類熱點城市面臨政策調控的機率大大上升,一旦政策基調生變,投資、投機性需求難以為繼,房價必將面臨顯著下調風險。

  易居(中國)企業集團研究總監洪聖奇

[责任编辑:蔚然]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