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13

新能源車購置稅再免三年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报

  【香港商報网訊】中國財政部、國家稅務總局、工業和信息化部、科技部等四部門昨日發出公告,自2018年1月1日至2020年12月31日,對購置的新能源汽車免徵車輛購置稅。此次免徵購置稅政策延續,意味著經過「退補」風波后,中國大力扶持新能源車政策不變。另外,工信部在2018年全國工業和信息化工作會議上介紹,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應用推廣超過70萬輛,保有量超過170萬輛,連續3年居全球第一。

  穩居世界最大新能源車市場

  2017第一屆電動汽車綠色出行大會昨日在上海召開,據悉,2017年上半年,全國新能源汽車產銷分別完成21.2萬輛和19.5萬輛,同比分別增長19.7%和14.4%。特別是最節能環保的純電動汽車,半年內一共生產了17.5萬輛,已銷售量達到16萬輛,產銷分別同比增長30.4%和26.2%。預計到2020年,全國電動汽車的保有量將超過500萬輛。

  中國工程機械工業協會停車設備分會秘書長劉慧彬在大會上透露,中國新能源汽車的保有量目前已占全球市場50%左右,穩居世界第一大新能源車市場。預計2017年,中國新能源汽車產銷量同比增長將超50%,2018年的增速還會繼續提高。

  電動汽車前景被看好

  工信部電子司原副司長、中國電源工業協會理事長季國平也看好電動汽車的前景。他說,發展新能源汽車是必然趨勢,也是中國從汽車大國到汽車強國的必由之路,對提高國家綜合競爭實力,解決能源短缺、環境污染、氣候變暖都有重大意義。

  季國平認為,中國發展新能源汽車的優勢,主要體現在人口眾多,有巨大的汽車市場和廣闊發展空間;東部地區有先發優勢,投入研發的資金寬裕,技術轉化成本較低;而且,在發展電動汽車所需要的鋰電池方面,中國也有資源優勢——中國鋰資源占全球30%以上,完全不需要進口。

  不過,他同時表示,新能源汽車在中國的推廣應用也面臨著消費者認知度不高、充電網點較少、售價較燃油車高、長久穩定性發展缺乏相關能源政策支持等不利因素。

  行業發展仍需進一步規範

  據了解,從「十三五」開局之年的2016年起,國家在新能源汽車領域共出台相關政策30項,主要從動力電池、充電基礎設施、財政補貼等方面進一步規範新能源汽車行業標準,推動新能源汽車基礎設施建設。

  目前,中國電動汽車已經進入快速推廣應用期。經過一輪的跑馬圈地后,如何實現盈利成為目前主要問題。在經歷各種補貼造假、停車難、充電難等問題后,如何重新獲得消費市場的信任與青睞也是行業參與者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因此,與會者們認為,加快電動汽車綠色出行的規劃建設,已成為十分重要而緊迫的任務。如何布局新能源電動汽車行業,尋找電動汽車共享盈利模式,提高充電基礎設施安全使用標準,舒緩停車難問題,降低綠色出行社會成本及經濟成本,探尋新型合作、運營模式,是行業參與者都要關注的問題。

[责任编辑:蒋璐]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