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 2721

港各界歡迎決定 讚符合市民期望

2017-12-28
来源:香港商報

高鐵西九龍站工程已接近完工。 記者 崔俊良攝

  【香港商報網訊】記者周偉立、黃鶯報道:全國人大常委會議決通過批准在高鐵西九龍站實施「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本港各界人士均表示歡迎,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已經清晰講明「一地兩檢」合作安排是完全符合憲法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基本法,呼籲反對派不要盲目反對。

  譚惠珠:港法庭不可能推翻

譚惠珠:香港法庭需要接受人大常委會的約束。

  民建聯歡迎人大常委會的決定,認為有關決定體現了國家對香港發展的全力支持,為在西九龍站落實「一地兩檢」提供了無可置疑的法律基礎,回應了坊間對「一地兩檢」 安排在法理上的疑慮。

  民建聯發言人稱,一直以來,香港市民普遍支持在西九龍站實施 「一地兩檢」,以發揮廣深港高鐵最大社會經濟效益,今次議決符合市民期望和香港利益。民建聯期望與香港社會各界攜手努力,以有關決定為依據,推動有關「一地兩檢」本地立法,以保障合作安排的實施,配合廣深港高鐵順利通車。

  列席人大常委會會議的基本法委員會委員、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表示,人大常委會已解釋《基本法》第18條並不適用,而香港法庭需要接受人大常委會的約束,故法庭日後要推翻人大常委會決定的可能性「並不存在」。

  林建岳:推動一程多站旅遊

林建岳:「一地兩檢」安排進一步便利兩地居民往來。

  全國人大常委范徐麗泰表示,人大常委會認為把口岸區租賃給廣東省入境事務及檢疫部門、並視為內地,是香港高度自治範圍內可以做的事,與《基本法》第18條無關。她說,第18條是全國性法律全面在香港每個角落實行,但內地口岸區只是一個很小的地方,是為特定目的、方便坐高鐵的乘客而設,而內地派到西九口岸區的人員亦全部與出入境事務有直接關係,認為「一地兩檢」合作安排完全符合憲法和基本法,反對派若想提出司法覆核,需想清楚有何理據。

  香港旅遊發展局主席林建岳相信有關安排能夠簡化出入境手續,進一步便利本地居民前往內地,同時亦方便內地旅客訪港,及有利於吸引國際旅客以香港作為起點,前往內地其他城市旅遊,對推動「一程多站」旅遊的發展有正面幫助。

林健鋒:期望政府盡快啟動第三步本地立法。

  經民聯立法會議員林健鋒相信,「一地兩檢」在法律上站得住腳,期望政府盡快踏出「第三步」,啟動本地立法工作。他說,高鐵及「一地兩檢」安排將為香港帶來巨大的社會效益及經濟效益,提升香港競爭力,呼籲反對派議員在本地立法階段時不要再「拉布」,與民為敵。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田北辰指出,人大常委會認為《基本法》第7條已可解決權力來源的問題,但他個人認為若人大常委會引用《基本法》第20條,向特區政府賦予額外權力實施「一地兩檢」,法律基礎將會更加穩妥,即使面對司法覆核挑戰,法院也必定會判對方敗訴。

  林江:提升香港大交通格局

  此外,中山大學港澳珠江三角洲研究中心副主任林江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一地兩檢」 將迅速提升香港的「大交通」格局,使香港高鐵與全國高鐵網連成一體,發揮高鐵的最大效用。「在粵港澳大灣區的背景下,通過高鐵這樣一個載體,讓香港更好融入國家發展格局,它的經濟效益難以估量。而在當前世界經濟的新格局之下,國家亦希望把香港國際化的優勢發揮出來,國家所需,香港所長」。

[责任编辑:肖静文]
网友评论
相关新闻